#途牛达人
#采摘
旧时翻阅书本被一句诗深深吸引:“罗浮山下四時春,卢桔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了解诗词的人对这几句一定不陌生,这正是大诗人苏轼的诗句。这里有着简单的生活方式,单纯的人们。这里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惠州
惠州西湖
若你来,一定爱
作为一个从小在广东深圳长大的孩子,对于惠州这个城市其实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惠州的众多的美丽岛屿——要知道,对于一个爱海的人来说每个岛都是吸引人源头。陌生,是除了各小岛之外的惠州其实了解的并不多。

自驾绝对是去惠州的正确打开方式,有2-3天的时间边走边玩边住。既舒适又安逸。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隋唐已是“粤东重镇”,一直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素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半城山色半城湖”之誉。
罗浮山冲虚观
​我们开着车从广州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去到我们的第一个景点罗浮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汉代司马迁曰:“罗浮汉佐命南岳,天下十山之一”。被道教尊为天下第七大洞天、三十四福地,被佛教称为罗浮第一禅林。罗浮山方圆214多平方公里,共有大小山峰432座,飞瀑名泉多达980多处,洞天奇景18处,石室幽岩72个,以宗教文化、葛洪文化、中医药文化、东坡文化等为代表的罗浮山文化!
罗浮山大门来一张
童乐
远眺
鱼趣
​罗浮山为南药基地。在宋代广东有珠、香、花、药四大市场。屈大均《广东新语》记载:“粤中有四市:一曰药市,在罗浮山冲虚观左,亦曰洞天药市。”(其余三市为广州芳村花市、合浦廉州卖鱼桥珍珠市和东莞寮步沉香集市)“罗浮生百草棵棵有奇效”的百草油,远销国内外。
神奇百草油
老药师讲解
葛洪博物馆
葛洪雕像
翠绿的小草
写生
​来到惠州一定要试试当地的山水豆腐花,男的吃了变帅哥女的吃了美容养颜,那顺滑的口感完美了!
罗浮山冲虚观
罗浮山为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在此山修炼的道士众多。洞天是道教用以称神仙所居的洞府,意谓洞中别有天地。实际上是一处三面环山,只有一径可通的峡谷。罗浮山的寺观庵庙多建在洞天中,大者有18处,小者数百处。冲虚古观在朱明洞口。326~334年(东晋咸和年间),道教理论家、化学家、药物学家葛洪(284~364年)来罗浮山选择了这个地点建庵修炼、筑灶炼丹,著书讲学,创道教南宗灵宝派,于是声名远播,前来学道的人众多。哈哈带着小浪来学道咯!
祈福
香火鼎盛
处处都是景
​罗浮美食——其实就是客家菜。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小店。吃的都是地道的客家美食!精选2味特色美食馋馋你们。惠州是客家人的重要聚居地和集散地之一,旅居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居客家四州之首,被称为客家侨都。
​载着一肚子美食,奔赴下一站。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穿过惠州的古城门。来到西湖。西湖?!对!没错就是惠州的西湖。惠州西湖,其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惠州市惠城中心区,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组成,总面积20.9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13平方公里,是以素雅幽深的山水为特征、以历史文化为底蕴、山川秀邃、幽胜曲折、浮洲四起、青山似黛,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隐现于树木葱茏之中,景域妙在天成,有“苎萝西子”之美誉,并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史载。是市民登高揽胜、健身运动的最佳去处。
不知道有没有人想了解“ 西湖十八景 ”:

苏堤玩月:苏堤又称苏公堤,源自北宋时苏东坡体恤百姓涉水之苦而捐资建的西新桥,后改桥为堤桥,西新桥于堤之中段,为西湖六古桥之一。古今苏堤,月影入湖,水天一色,让人心醉神驰,古人有“人在苏堤千倾边,可知月在此间圆”的传世佳句,故有此景。

玉塔微澜:玉塔即泗洲塔,又称宝塔、大圣塔、雁塔、西山塔,是西湖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唐代,重建于明代,为楼阁式八角形七层砖塔。暮色晚霞中的泗洲塔,塔影摇曳,余辉逐波,大文豪苏东坡为此写下“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的千古绝句,即为此景。

孤山苏迹:因孤山区域集中展示了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寓惠期间的史迹得名。园内有古迹苏东坡侍妾王朝云墓、六如亭、景贤祠;当代建有东坡纪念馆、东坡寓惠书迹、相宜居、亭廊雕塑等。景点错落有致、引人入胜。游人至此,既可饱览湖光山色,又可访古探胜。

红棉春醉:红棉岛以春季红棉苍劲,万花竞发,如晴空火盖得名景“春醉”。登岛四望,湖光山色,一览无遗。前人有“云水空蒙草树妍,湖山幽赏晚晴天,绕亭花放红于火,万绿丛中看木棉”的赞颂。

花洲话雨:百花洲又称花墩、花洲,分莳繁卉,灿烂芳菲;盆景园艺,绚丽多姿;四周湖水如练,极目湖山楚楚,在此观雨听声堪称一绝,故称“花洲话雨”。清代梁鼎芬有“花墩花放白青红,蝴蝶双双扑晓风”的隽永诗句。洲上,落霞榭承载着民国历史的重要信息。

留丹点翠:在点翠洲,以留丹亭和浩瀚平湖一点翠的洲岛特色得名。宋代筑有孤屿亭,明代以洲名改点翠亭,1913年为纪念辛亥革命“马鞍之役”牺牲的烈士改建为留丹亭。这里湖光四溢、香风萦绕;红墙碧瓦、古树苍翠。明代才女孔少娥赞曰:“西湖西子两相俦,湖面偏宜点翠洲。一段芳华描不就,月湾宛转似眉头。”

芳华秋艳:芳华洲景色宜人,北宋时始建逍遥堂,苏东坡常在此寻幽访友、饮酒垂钓,写下“幽寻本无事,独往意自长。钓鱼丰乐桥,采杞逍遥堂”的诗句。深秋时节,层林尽染、相映争辉、瞬息万变,令人目不暇接,故成“秋艳”之特色。

南苑绿絮:南苑岛因其碧水萦绕、建筑精巧、路曲径幽、风清月朗、绿絮柳荫成为游览休憩的胜地,故有此景说。园内有中国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铜像和纪念亭,寓革命历史人物于风景名胜之中。

花港观鱼丰渚园富有文化内涵、饱含孝悌之义,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岭南古典园林。园内荷香飘逸,亭榭映衬,怪石嶙峋。“花港观鱼”,即谓游人可在观鸟、观鱼、赏荷、赏奇木怪石中领略生态文化,以琴韵茶香为友,以诗书画论为伴,陶冶艺术修养。

鹤鹭祥舞:鸟岛水绕环洲,树木葱郁,是大白鹭、小白鹭、苍鹭、池鹭、夜鹭、鸬鹚等多种鸟类栖息之地。每当日出日落,百鸟和鸣,漫天飞舞,构成一幅“鹤鹭祥舞”的优美画卷。

平湖秋月:平湖之明月湾,地处平湖东畔,以其“纡回数十丈,弯环如月”得名。北宋治平年间广植桃李,明清筑有亭楼画舫,民国筑园,今建有亭廊和“平湖秋月”塑像等,成西湖名迹;当代以秋花吐蕊、绿秀依然、依亭廊眺望浩瀚平湖构成“平湖秋月”之景。

荔浦风清:荔浦位于丰湖之畔,风景色幽美、风清月朗;原建有荔浦亭、书室、莲池,种有荔枝、梅花。每当盛夏荔枝成熟,红实累累,绿荫楚楚,如锦锈画屏,清尹元进赞之“荔浦之风益清,桃园之日益暖”,故成“荔浦风清”名景;南侧为“纪邓山庄”和仲元亭,是辛亥革命元勋、民国陆军上将邓仲元的重要纪念遗址。

西新避暑:西新即西新园,宋代为西村,明、清、民国为排沙(村、街),后建西新园,在披云岛南,以苏东坡捐建的西新桥得名,现为西湖惠州宾馆所在地。西新园湖水萦绕、林木苍郁,隔湖浮碧、一桥飞渡,石林竹径,别有洞天,堪称避暑胜地。

横槎小隐:隐于菱湖犹龙山与白鹤含书之中,是西湖三大水源之一古横槎水的发源地,因其在西湖深邃之处,故明代叶维阳赞曰:“千顷浮光从此发,扁舟引胜不知还。”当代横槎小隐之景,曲径引幽、天籁声绕,再现了古人“虽为人作,宛自天开”的意境。

卧龙香雪:位于红花湖桃梅园半岛,宛若游龙侧卧湖中;园内广植桃梅,又以映山红、日本樱花、宫粉紫荆等品种兼以粉饰。因其春季桃梅绽放,雪白嫩粉,连成花海一片,故称“卧龙香雪”。

水帘飞瀑:位于红花湖石埭山大石壁,因古有名迹水帘洞、南宋三朝宰相留正曾在此卜居苦读成为一处自然与人文皆盛的名景。水帘飞瀑峰峦叠翠,峭壁流泉,飞瀑掩映,水花飞溅,注潭激石,声如钟鼓,令人尘积涤尽。古人有赞:“劈青山,走白虹,以水石相喧,为耳目共赏”。

绿廊花漾:红花湖环湖绿道按照国际自行车赛道标准,依山傍水、就其湖山之势修建,是广东省首条景区生态示范绿道,全长18公里。因其绿林茂盛、繁花似锦,故成“绿廊花漾”之景。

三江眷蜀:蜀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三江乡,是2008年“5·12”地震受灾地区之一;惠州是三江乡的对口援建单位,3年援建任务1年时间完成,创造“惠州速度”;三江园就是惠州与三江乡的友谊纪念园。园内红豆杉、银杏、杜仲等植物和景石均来自海拔3000多米的三江乡。
​整个园区依湖环山,处处美景处处拍,让人根本停不下来。大致游完已经近傍晚了。继续驱车至下榻处——中信汤泉(仿若桃花源的世外体验)。
​中信汤泉坐拥“一湖两水五山”,隐匿于三面环山的泽谷中,拥有终年不竭的温泉水 ;以温泉、冷泉、瀑布三位一体而著称。大文豪苏东坡曾为汤泉留下了“汤泉吐艳镜光开,白水飞虹带雨来”的溢美之词。温泉中水温最高约70℃,属碳酸钠钾型高温泉,含有多种对治疗慢性皮肤病和心血管疾病有益的微量元素,是惠州市较受欢迎的温泉之一。
​湖面上的“酒店大堂”充满宋代文化的建筑,一切尽现眼前,乘船入住,如镜中游,私享温泉入户,户户享有私属温泉。美容养生的汤泉水直接入户,让您不分时间地享受汤泉浸浴的曼妙。犹如置身私密、自由的世外桃园,尽情地洗去烦忧,还原生命的本真与美好。所谓的深宅大院的私密感,应当就是这种。
温泉区

室内:1个恒温游泳池(长18.9m 宽9m 最浅0.9m 最深1.85m)3个按摩池(旋转池、加健池、水疗池),1个干蒸房,1个湿蒸房

室外:14个温泉泡池。温泉会所室内外共计19个不同主题泡池,隐身于精美的园林之中,一步一景,设计充分体现私 密性。室内更有泳池、旋转池、加健池、水疗池、干蒸房、湿蒸房等。
中信惠州汤泉旅游度假村
用膳区——东坡馆,东坡馆紧邻龙珠湖而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古色古香风情四溢。夜幕降临之际,在此凭栏而坐,品珍馐美味,看月影微澜,美不胜收。美食美景美音乐,无不让我陶醉流连。
当晚我们品着东坡私家宴,席间觥筹,恍若回到那“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年代。
我在汤泉,

观湖光山色,望飞鸟来去,

一壶冰饮一知己,品茗谈天间不觉忘归。

仙岚骊渡——我的世外桃花源。

Ps:自驾路线:

惠州市中信汤泉旅游度假村

地址:惠城区惠州大道298号

广州-广惠高速(惠州北/小金口下高速)- 向右转惠州大道(往汤泉方向约3分钟到达)。

深圳-惠盐高速 - 转惠河高速(惠州北/小金口下高速)- 向右转惠州大道(往汤泉方向约3分钟到达)。

东莞-惠莞高速 - 惠盐高速 - 惠河高速(惠州北/小金口下高速)-向右转惠州大道(往汤泉方向约3分钟到达)。
中信惠州汤泉旅游度假村
早晨
​第二天我们一早驱车挥别中信汤泉去往南昆山游玩,南昆山位于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境内,与广州市辖区的增城、从化交界。南昆山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重点保护的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国避暑天堂”、“珠三角后花园”。
​在温泉大观园里面摘葡萄,温泉水灌溉的葡萄果肉紧实,清甜可口。温泉鱼疗,趣味十足。
​穿过南昆山景区,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是中国首家顶级生态度假村,位于广东省龙门县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距广州约98公里,距东莞约82公里,深圳、珠海约210公里。来自美国、英国、哥伦比亚等国的多名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师,在双溪交汇处的2500余亩谷地精心雕饰而成。中国传统客家夯土墙结合了国际顶级竹子建筑工艺,建筑与自然在这里充分和谐。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是国内首个同时获得“绿色环球21可持续设计达标评估”认证(由绿色环球亚太国际组织签发)和“全球景观设计大奖”(由百年世界专业协会—美国景观设计协会颁发)的度假村。
临溪而建的水畔莲园别墅有着高屋顶、青黄瓦和夯土墙,是典型的传统客家建筑风格。几近落地的玻璃窗、可以边泡澡边看星星的透明浴室、还有超大型的露台直达溪面,高雅浪漫。竹林与山花间、伴随着潺潺流水与啾啾鸟鸣声……好一派写意景象……
PS:交通指引

广州:华南快速 - 春岗立交转广河高速(S2) - 黄岭香立交转增从高速(S29) - 灌村出口 - S355 - 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惠州:广惠快速(西行广州方向) - 增莞高速 - S119 - 增从高速(S29) - 灌村出口 - S355 - 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深圳:莞深高速 - 增莞高速 - S119 - 增从高速(S29) - 灌村出口 - S355 - 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东莞:莞深高速 - S119 - 增从高速(S29) - 灌村出口 - S355 - 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快,带着洗涤后的心灵。我们又将要回归到喧闹的城市。旅行的意义在于记忆的留存。跟着东坡先生的逍遥脚步,品味着单纯简单的人生观价值观。知足常乐往往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得事情。但就是因为不易才越发觉得弥足珍贵………

本游记著作权归@怖叮圈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