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关西,繁华旧梦与恬淡今夕-上(含晚樱攻略)
访问链接:http://www.tuniu.com/trips/12464246

Day5宇治+大阪:行走在日漫空境中的时光

【宇治】

因为京都的吸引力太大,所以最初的行程单里,是没有宇治的。虽然是源氏物语的五十四帖之中最后十帖的舞台,但是看过小说和动画演绎后,对这部所谓日本红楼梦的作品并无太大兴趣。

而且此前读书,看到过一些关于平安时期两位女作家的对比介绍,也就是被称为平安双碧的紫式部的《源氏物语》和清少纳言的《枕草子》。

其中,文中援引了一段紫式部对清少纳言的评价,“总是故作风雅的人,即使在清寂无聊时,也要装出感动入微的样子,这样的人就在不放过任何一件趣事中自然而然养成了不良的轻浮态度。而本性都变得轻浮的人,其结局怎么会好呢?”

虽然是批评之词,却读出了深深的嫉妒之感。比起紫式部虽然文学价值更高的文风,依旧更喜欢清少纳言不识人间愁苦的态度。在《枕草纸》中,经常出现的一句话就是:这是很有意思的。但凡能时时在生活中找到意思,不就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么。又想起了在《绿皮火车》中绿妖评价周云蓬的那句话:找个有意思的人太难。

至于为何又把宇治加入了行程,还是要感谢阿盟同学。看到我对朱红色建筑的热爱,阿盟同学又安利了平等院给我。也就是源氏物语里的宫殿原型。在网上翻翻照片,果断把大阪的行程砍半,别了,我的蟹乐道。

可以说此行最庆幸的就是来访宇治吧,大大小小也算去过无数地方,如果说真的有什么地方,让我愿意度此一生的话,大概就是宇治了。这里简直满足了我对町所有的构想。

由于离开京都中心,开始周边的行程,最节省资费的就是KANSAI THRU PASS,买的是两日券,今天的宇治、大阪和明天的奈良、 伏见稻荷都是用这个搞定。

关于KANSAI THRU PASS的简单介绍可以参考:http://nicklee.tw/?p=689
如何看懂 KANSAI THRU PASS 地图可以参考:http://nicklee.tw/?p=1011

从JR上下来,在车站就能取到免费的地图,出站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涛涛的宇治川,再远些则是朱红的朝雾桥。虽然没有樱花,但还是第一眼就认出来,是当年泡论坛时自己作为签名图的那张图片里的风景。一直念念不忘的那句“梦里樱花三千,盘旋喋血 ” 当时就是打在这个图签上的。

转头,则有绿皮的列车沿着河流上方的桥梁呼啸而过,又是典型的漫画分镜。

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范仲淹当年描写岳阳楼的语句放在这里,竟然毫无违和。

除了天光与流水与绿意外,还有低矮的山脉起伏延绵,日式的木造建筑傍山而建错落有致,游人不算太多,因此也不喧闹。很容易看到穿着和服的老阿婆匆匆走过,以及行走的面包一般丰田车缓缓驶去。

【平等院】(五星推荐)

平等院前临宇治川,远对朝日山,是平安时代池泉舟游式的寺院园林

平等院的核心建筑被称为凤凰堂,是以佛经中描绘的净土宫殿为原型建成,凤凰堂前即是被称为阿字池的一池湖水,推测湖面的形状类似于梵语阿弥陀佛的阿字吧。阳光下则是凤凰堂优美的倒影,应该也可以列入此行最美的top5列表里了,但是特别遗憾的是,竟然没有拍一张全景的凤凰堂,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想的。

凤凰堂名称的由来,是源于楼顶的两尊凤凰塑像。如今的已是翻修后的样子。原品择被收藏在凤翔馆中。原品已经退去了黄金的颜色,只剩青铜的原色,被陈列在玻璃罩中。展馆内不允许拍照,在这只凤凰下站了好久,在灯光下,凤凰的倒影被映在四面八方,每一片尾羽都充满了空气感,仿佛是刚刚从天而降,又如同即将振翅而起。

同在展馆中的,还有当年在凤凰堂中巨大的壁画还原品,充满和式风格的来迎图。还有让阿盟心心念念的26尊云中菩萨像,各执乐器,款款不同, 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 ,仿若千百年来一直在演绎一曲飞天。

最近走访各种寺庙、神社,关于参拜有些审美疲劳,就放弃了对其中净土院的参拜。

【宇治闲逛】

宇治抹茶之于日本,应该相当于西湖龙井之于中国。算是日本耳熟能详的名茶。不过对于抹茶的味道有点接受无能,所以也没有寻访专门的茶舍,就在路边一边拍照,一边找了一家家庭自营的料亭吃饭。

都说近畿地区是关西腔,但是在京都其实听到的大多算是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吧。不过这家面馆里,确实能深刻的感受的到关西腔的韵味。跟店主大叔聊天,基本大叔都要说两遍才能听懂,能明显感觉到大叔在第二遍说的时候会有意识的矫正一下口音。哈哈。虽然没有去专门的店里喝抹茶,但是大叔店里的茶却也是不错。点了抹茶乌冬套餐,绿色的抹茶乌冬面条无功无过吧,不过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蕨菜腌制的咸菜,超级好吃。后来去了锦市场专门卖渍物的店里逛想要买些回去,才发现并没有渍蕨菜的。

用正宗的关西腔okini向大叔致谢,然后继续我的宇治之行。

【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

宇治地方不大,基本都是可以腿着可以到达的距离。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离源氏物语博物馆也不大远,于是就顺路拜访一下。京都的神社没有上千也有上百,宇治神社在其中算不得出挑,所以逛得并没有太高的兴致。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每一种与源氏物语有关的花朵都被标记出来,用小木牌做了备注,也算是宇治特色吧。

【源氏物语博物馆】

进入源氏物语博物馆之前,就已经被林间的小路迷住了。整个博物馆外围的造景处处可圈可点,最喜欢的是井字形的活水景观。建筑主体则是以玻璃材质为主,佐以纸质和木质的立式灯笼,又现代又复古。

别看地处宇治,并不是什么大都市,但服务却相当可圈可点。有免费的讲解器,而且支持很多语言,包括中文。似乎是此行碰到的唯一有中文讲解的地方。而且如果穿和服入内,还会有门票折扣呦。

博物馆参观的部分大致可以分为4个厅——平安厅、影像厅、宇治厅、故事厅。

平安厅用模型、绘图重构了平安时代的风物,影像厅则是每隔30分钟,会播放两贴短片《浮舟》和《桥姬》,时间关系,只看了《浮舟》,讲的是宇治八亲王的私生女浮舟的故事,利用讲解器,可以听到翻译。不过对于只有眼白的木偶剧电影还是有些接受无能。稍微敏感一些的小伙伴基本都可以当鬼片看了。不过整体品质还是很高的。

最爱的地方是宇治厅,是通过语音+纱幕+布景的模式讲解源氏物语宇治十帖中的故事脉络,时光流转、季节变更,都是通过光影交织去引导观众的视线,将整体串联,印象极为深刻的一幕,就是满地红枫的投影,一叶知秋。

还有一处别具匠心的地方,就是连接平安厅和宇治厅的回廊,被重构为玻璃+绘画的栈桥,从平安厅出来的瞬间,像是进入了水晶的宫殿,照片很难讲当时的感觉还原出来。所以还是非常推荐亲自去看一看的。

从博物馆出来,还有关于源氏物语人物图谱的免费介绍册,不过都是日文的,就不大能看懂了。同时,还有日英双语的调查问卷,填写后可以收到一份小礼物。我收到的是一张绘有桥姬的明信片。

从宇治离开的时候真是万分的不舍,坐在车厢里还忍不住又拍了一张外边的风景留念。也许某次专访樱花或者红叶的时候,可以再来宇治感受一下茶道的文化。

【大阪城天守阁】

时间不早,好在除了吃吃吃和买买买外,最初对大阪也没有特别多的规划。于是最后删删减减,只保留了大阪城天守阁。 穿过复员广阔的大阪城公园时,还看到了类似于售卖绿植的展销会,各种名目的花卉,比如叫杨贵妃的牡丹,可见大唐文化的意蕴依然如旧。

进入大阪城时,正碰到导游团在讲樱门巨石,最大的一块有108吨重,真不知道古人是如何将如此巨大的石块开采和搬运到这里的。 大阪市立博物馆也在城中,不过时间原因正赶上闭馆,也就无缘了。
天守阁之于大阪,应该也算是地标性建筑了。从莲如上人到丰臣秀吉到德川秀中再到战后重建,大阪城几度易主,其中最著名的应该就当属丰臣秀吉。由于丰臣秀吉本人十分喜爱黄金,所以在他主导下建造的天守阁也是一座四处镶金装饰极为华丽的建筑,最有名的就是黄金伏虎(伺机捕食的猛虎)。

天守阁的展览中,也能看到丰臣秀吉那赫赫有名的黄金茶室的一比一还原品,不仅是茶室的墙壁、柱子、天棚,还有茶具都由黄金制作而成。相传该茶室是由丰臣秀吉和茶师千利休共同完成的,不过比之高台寺时雨亭的风雅,实在是过于奢靡。

丰臣秀吉时代大阪城的陷落是以德川家康击溃丰臣家族的大坂夏季之战为标志的。也因此在展馆中能看到很多关于这一战役的展示,模型、绘画、讲解、全息投影等等各个角度,惟妙惟肖。

此外登上天守阁最高处第8层,可以眺望大阪的市景,不过受高度所限,倒也并无惊艳的感觉。本以为可以拍到大阪城在护城河中的倒影,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位置不对,最终也没有实现。
离开大阪城的时候,还看到颇具中国特色的石狮,看上面的介绍,大意大约是石狮是明代雕刻,最初是中日战争中间被日本掠夺来,后来战争结束中日建交后,被作为礼物赠送给大阪市。在周边还看到了中日友好万古长青的石碑。说实话,看到这一幕,说不清是感慨多一些,还是心酸多一些。

旅行的日子,总觉得夜晚来的格外的早,大阪的云光也成了今天最后的定格 。

由于增加了宇治的行程,大阪只留下匆匆一瞥。环球影城、海洋馆等等都无缘到访,不过都留在以后吧。邂逅了宁静祥和的宇治,此行足以。

Day6伏见+奈良:鸟居的国度,神鹿的天堂

【伏见稻荷大社】

还记得很早之前,对于关西的印象就是樱花、神社、艺妓、怀石料理。其中所谓的神社,就是伏见稻荷大社里那似乎永无止境的朱红鸟居。

鸟居,是人界与神界的分界线, 踏入鸟居,也就表明踏入了神的领域。一般鸟居越多也说明神社的规格越高。以千本鸟居闻名的稻荷神社规格之高就不用多说啦。最让我惊讶的是,除却千本鸟居一段,巨大的鸟居一直从山底沿着一之峰、二之峰、三之峰蔓延到山顶,几乎环绕整座稻荷山。
稻荷崇拜源于古老的农业崇拜,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而狐狸作为稻荷神在人间的代言,在稻荷神社也随处可见,大到石柱的雕刻,小到精美的绘马,处处可见狐狸的身影。

伏见稻荷大社是此行的必访LIST,因此为了躲开人群也是早早前往。清晨的阳光透过朱红的鸟居在地面上编织出光的轨迹,向外的一面书写着“纳奉”两个字,表示这是信徒供奉给稻荷大神的。而向内的一面则细致书写着纳奉的个人、或者家族、或者企业,以及纳奉的时间。

大社建于8世纪,纳奉的传统也自古就有,于是老朽褪色的暗红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错落交织,路上还看到有负责修葺的工作人员,用毛笔蘸着墨汁一笔一划的细细临摹,尽量还原被风雨侵蚀的字迹,让人们对神灵的纳奉在稻荷山永存。
路上还碰到独自旅行的G,一个来自巴西的白人姑娘,用我半生不熟的英语一路相聊甚欢,G给我看她与世界八大奇迹的合影,说长城是她八大奇迹的最后一站,并且送我一个印有巴西旗帜的小小钥匙环,我则与G分享了很多关于日本文化的小小故事,比如神社和寺庙的区别,为什么要拜稻荷神,鸟居的含义,上面的文字又是什么意思。

由于对于欧美语系的人,日文是音译,但是对于国人来说,对日文的读法则是采用汉字读法。于是每每碰到关于地名的部分,两个人就只能依靠翻译软件沟通,在信号不好的时候,只能相视哈哈哈大笑。

看到大家绘制、手书的绘马,不由感叹漫画大国果然名不虚传,各种漫画人物在狐狸绘马上栩栩如生。
下山的时候,已经人潮汹涌,还是希望在伏见稻荷做一件比较具有仪式感或者象征意义的事情,如同在清水寺朝拜、在金阁寺抄经,于是决定在这里求签。G也一起跟着摇了一轮占卜筒,找神官兑换,G是上上吉,我是凶后吉。但是更具体的卜文,就完全看不明白了。
对于离职旅行的人来说,凶后吉算是一个好签吧,就像回国好久后我跟EV交流的一样,人的境遇其实就像一种轮回,会踏着类似的模式滚滚前行。回顾过往,凶后吉也算是属于我的模式吧。

G姑娘下午的安排是京都,我则要前往奈良,于是就在JR站前挥手告别,还约定如果晚上时间允许,可以在京都约出来坐坐。

【奈良公园】

关于奈良其实没做过多准备,只知道有小鹿、是日本飞鸟奈良时期的中心。
在奈良JR站取了免费的地图,出来走不太远,就是奈良公园了。

奈良公园占地660公顷,若草山、东大寺、春日大社、国立博物馆等奈良的名胜古迹都集中在这里,虽然KANSAI 里边不包括奈良境内的交通,但是如果不去其他地方的话,基本都是可以徒步到达的距离,也不大需要奈良一日券。

放眼望去,整个奈良公园被穿着制服的学生、拍结婚照的新人、卖萌也凶悍的奈良鹿、以及胖到飞不起来的鸽子占据。
既然来了这里,怎么能不喂一下奈良鹿,于是买了鹿饼干,天真的认为小鹿会各种卖萌换取饼干,殊不知强壮的大鹿早已看透了愚蠢的人类的各种套路,于是二话不说直接上嘴来抢,如果看到你手中还有饼干,还会用角顶用嘴咬。

好在春寒料峭,还穿了比较厚的外套。但是被隔着风衣咬了一口后,心有余悸,吓的把整袋饼干都扔在了地上。也总算摆脱了群鹿的围攻。
后来贼心不死,又买了一袋,但是长了心眼,放在口袋中,专门捡没有成年鹿的地方才敢拿出来,总算体验了一把小鹿点头致意的成就感。当然还有更胆小的幼鹿,一般都远离道路,不知道是不是受过欺负,如果把饼干放在手上,都不大敢来吃,于是最后的饼干就放在了沿途石灯笼的下边。

【春日大社】

沿着路边的石灯笼一路前行,就到了春日大社。传说天神骑着白鹿降临春日大社,也因此奈良人将鹿奉为神的使者,才有了此前在奈良公园里人鹿和谐共处的景观。

春日大社是藤原氏为守护平城京而创建, 是全国3千座春日社的总本社 ,春日大社是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特别在今年,又恰逢春日大设第60次的式年造替,自从明治维新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的后殿御门时隔140年重新开启大门。

忘了是《知日知日》还是《日本文明史》中介绍的,由于日本的神社也均是木质建筑,而且屋顶都是采用扁柏铺成,因此常年受风雨腐蚀,并不能代代相传。于是就有了“式年造替”的制度。神社均建在两块比邻的用地之上,一地营造一地修养。每隔20年在基地旁边把原有建筑物依照原样新建一次。所以17年去,就只能看到造替后的神社了吧。
春日大社最有名的就是“萬燈籠”了,无论是通往神社的参道旁,还是神社的连廊大殿,处处都是供奉的灯笼。据说,在古时仅有权贵才能申请吊灯,就是处于神社内部各式大殿和回廊中的金属吊灯,而一般的平民,只能纳奉石质的灯笼,也就是参道上的那些灯笼啦。

萬燈籠每年仅有三天点灯,分別是2月3日、8月14日与15日,如果赶上这些日期就千万不要错过,但是赶不上这些日子也没关系,因为春日大社里有一间藤浪之屋常年燃灯。在黑暗的空间内悬挂着无数盏吊灯笼,火光摇曳,只身穿过,仿佛跨越时间的长河,有点像虫师中的银河,也有点像地狱少女中某一集描绘第一的场景,总之是走入了万灯笼所营造的幽玄世界。

在回廊西北角的这一神社供奉着掌管生命神灵的多贺神社,供奉的神明似乎叫做伊奘诺命,然并卵,并不能对上是谁。总而言之有很多老人,拄着拐杖的,坐着轮椅的纷纷来此祈福,希望能够保佑延年益寿。我也虔诚的参拜了一轮,为爷爷奶奶祈祷身体健康。

【东大寺】

从春日大社出来不远就是东大寺,同清水寺一样,依然被无恙无恙的小学生和国中生占据,大抵有心之人可以写个论各校校服差异的论文出来。除了全日本统一的红&黑书包外,校服在统一的风格下,领结、领带、袖口、裙褶、袖口、袜口又都是各具特色。于是也放弃了大佛、也放弃了环寺,只是坐在东大寺门口的地方,看来来往往的学生各种笑闹、喂鹿、合影,感觉这才是自己从小向往的童年呀。

Day7京都:烟雨平安京,喁喁千年梦

【银阁寺】

这个早晨是被雨打窗台的声音唤醒的,细雨中的银阁寺,依旧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学生,不知道算不算毕业旅行,总之就是羡慕到不行。与金阁寺不同,银阁外边并没有银箔,考据是由于足利义政修建后期财政已经难以支撑。而被称作银阁的建筑物,实际是观音殿。

银阁寺最美的当属银阁寺垣庭院,被当作“东山文化”的典范而闻名。因为并非樱花季、也非红业季,整个庭院一片葱茏,细雨沿着松针滴落,没入投满硬币的泉湾中。白沙被拢出波纹的形状、富士山的形状,与清寂的雨意再匹配不过。

和茶道建筑一样,枯山水也是受到了中国风格的影响才形成的审美观。

中国的山水画里,经常用大块的留白表示河流、大海、天空,并且只用黑、白两种颜色表示大千世界。在庭院里铺满白沙,把白沙耙成一道道曲线,象征波澜壮阔的水面,白沙上散布着岩石,再把岩石周围的白沙耙成环形,象征惊涛拍岸。佛教有“世界微尘里”的说法,枯山水也有类似的意境。

沿着导览指示,可以环形锦镜池,而后一路登上东山,绕庭院一周。有竹林小路、有古松擎天、有石桥跨水、有白沙枯山,银阁寺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幽静素雅,这种美好是不需要玄妙的禅宗去阐述和佐证的。

出门时终于看到了银阁寺的正式名称,慈照寺。慈照,即是足利义正的法号。

其实离银阁寺不远,就是赏红叶的圣地南禅寺,附近的汤豆腐也是赫赫有名。不过时间关系,也就只好忍痛割舍了。

【下鸭神社】【虬之森】

下鸭神社的正式名称为贺茂御祖神社,贺茂是日本古代豪族的姓氏,翻译成中文语境,大抵就是贺茂家的祭祖祠堂吧。这里是日本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也是平时游人不会到访的地方,每年5月15日的葵祭都是从这里开启,身着平安时代装束的队列将在这里出发,向世人展现平安朝贵族生活的华丽壮观的画卷。

正好赶上了十年还是二十年一次的大炊殿(厨房)和马车的展览,本着来了就来了的心情,就也买票走马观花了一圈。内无一人的小小展览房间依然需要拖鞋进入,还差点摔一跤,简直要把小心脏吓出来。就是不知道如果真砸下去,砸坏的会不会是几百年前的碗和锅台,哈哈哈
下鸭神社、虬枝森、上贺茂神社从南向北,正好连接成一条直线。来之前,还想着如果天气和精力都允许,可以作为晨跑的线路,穿过虬之森。但是真正到访的时候,才知道这片京都最古老的森林果然名不需传。依然不是游人到访之地,安静幽深的有些诡异。细雨濛濛,分分钟脑补了无数平安京的古怪传说还有日本都市各种变态杀人案的桥段,在入口处张望半晌,还是决定放弃徒步之旅,坐公交直达上贺茂神社比较妥当。

【上贺茂神社】

神社在平安时代迁都京都后,成为守护国家的神社而受到朝廷的崇敬。上贺茂神社算是离市中心特别远的一座神社了,也因此游人和本地人都很少,刚到达时只能看到穿着华丽的神职人员。

楢小川的流水于神社之间川行而过,野鸭、鸳鸯随处可见,古木交错,跟叶遒劲。在细殿前,两堆白沙被同样灰白的鹅卵石围绕,据说是为神灵提供的降临之处,整个神社氤氲着神秘的氛围。

作为此行京都最后一座神社,依然要做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于是买了源氏物语的绘马,细密的小字写满记忆和期许。

Day8京都:昔日荣光与今朝喧华

今天迎来了我在京都的最后一天。将铺团叠好,衣服装箱,虽然只是一间小小的民宿,但依旧恋恋不舍。昨晚已经于前台的小伙打好招呼,将行李寄存在民宿一层,开启最后一天的行程。

由于是打算坐晚些时间的新干线到名古屋,于是也不远跑,就转转民宿附近的高台寺和一直没来得及去吃的锦市场。

【灵山观音】

此行其实并未安排高台寺和灵山观音的行程,但是既然路过,也就不妨进去一访。

灵山观音坐落在东山脚下,参拜费是300日元,入口处还给了一支粗粗的线香,这是此行唯一见到的香火。后续还走访了很多佛教寺庙,但都不曾见到香烛,参拜方式也都更类似与神社,并不似中国寺院里处处烟雾缭绕。

灵山观音也是依山而立,最有趣的是从观音背后有楼梯可以进入内部,安置着守护各干支的本尊,也就是十二生肖分别对应着子 (千手观音菩萨) 、丑寅 (虚空藏菩萨) 、卯 (文殊菩萨) 、辰巳 (普贤菩萨) 、午 (势至菩萨) 、未申 (大日如来) 、酉 (不动明王) 、戌亥 (阿弥陀佛如来),这在国内是未曾听过的说法,至于为何有的两个天干对应一个菩萨,就未曾可知了。

不过事后得知,灵山观音最初建立是由于纪念二战时期的战士,多少还是有些介怀。

【高台寺·圆德院·高台寺美术馆】

与灵山观音相邻的就是高台寺,每年3月底-4月初都有高台寺的夜樱花见活动。在门口问到是否还能看到樱花,售票的欧吉桑热心的连说带比划的告诉我,樱花已经完全凋谢,现在只徒留花梗。

sakura saku,感觉这句话用日语说出来,就有一种清寂的韵律和美感。是谁说的呢,如果不了解一个民族的语言,也很难深入的感受文化细微处的精妙。

高台寺属于日本名刹, 是丰臣秀吉逝世后 ,北政所宁宁为祭奠秀吉而建,宁宁本人晚年就在此地安养修佛,后来也就成为祭祀丰臣秀吉的正室北政所宁宁的古寺。买的是共通参观券900日元,游览区间包括高台寺、圆德院和高台寺掌美术馆。领取门票的时候,还附有精美的讲解手册和明信片。室内基本都不允许拍照,印有时绘图案的明信片也算是另一种程度上留下的记忆与纪念。

小堀远州的枯山水、灵屋的高台寺莳绘、开山堂的天井、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所建的时雨亭、最有名的艺妓吉野大夫最爱的茶舍遗芳庵都是相当有名。

先说小堀远州,是江户前期的大名,此前走访的京都御所(天皇住的地方)、二条城(德川家康住的地方)的庭院据说都是由他设计的。其中高台寺的蓬莱枯山水,据说是兼容大和叠石法与中华蓬莱山水园艺的建筑风格。其实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解说,不时听到其他的日本游客感慨,sugoi。哎,日文不好,只能静静欣赏了。讲真,虽然来前专门看了一集关于枯山水的纪录片,但是这里的布局太过玄妙,完全看不出来究竟是何种奥义。

观月台、伞亭、圆德院的一部分据说都是从伏见城迁移而来。在日本,经常能看到移筑的建筑,真有一种一言不合就搬家的感觉,而且是连房子一起搬啊, 这在国内基本是不大可能出现的吧。这么想想怪不得能拍出哈尔的移动城堡这样的片子。

开山堂的天井据说是用当年丰臣秀吉的御船和夫人北政所御车上的板子直接镶上去的, 左右两侧绘有人面鸟身的彩绘。还有圆德院的障子图绘, 白龙图、雪月花都美轮美奂,可惜这些都不让拍照。

在高台寺一年四季都会有特色的活动, 刚刚过去的就是夜樱特别参拜, 在新年时还会有大般若祈祷会,三月中下旬有个狐之嫁入,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仪式,会不会像某些漫画中迎娶一位狐仙妻子。狐狸在日本文化中,是稻荷神在人间的代言,这个后边还会具体聊聊。

最让人感兴趣的,则是七月下旬到八月间的百鬼夜行展。最有名的则是独创的灯节庙会夜景。我正好赶上的是春季特展,还给了一本《春之京都,禅寺一起参拜》的小册子,每个寺庙都可以盖印章,是个集齐多少个印章就可以召唤相应礼物的游戏。
美术馆的规模不大,而且没有中文介绍,可以顺路一访。

圆德院特别值得游览的是春秋两季的夜间参拜,灯光将樱花和红枫渲染的愈发斑斓,盛放在古院之中别具禅意。此刻即无樱花,也无红叶, 遗憾终归会有,好在期待也是。至少还有按照武士宅邸样式设计的圆德院正门——长屋门,充满战国时代的古味,而圆德院外的大黑天也被希望获得好运的人们摸的光滑油亮。

【新京极】

临行前,则是直奔鸭川附近的新京极,赫赫有名的锦天满宫和锦市场也在此处。

由于今晚就要赶往名古屋,作为一个不合格的吃货,也坚决不能放弃锦市场。大块朵颐之后,又转了转有没有喜欢的渍物,买了额外的便当、超级好味的章鱼烧后,开始心满意足的享受在京都的最后逛街时光。

京纸、京扇子、京香、京织物、京伞,都是精致小巧,感谢自己已经治愈了收纳控的剁手症,各种玩赏后竟然没怎么花钱,给自己赞一个。(不过后来是有些后悔没买京香,发现在日本其他地方,并无那么多线香可赏。)

行程中是没有安排锦天满宫的,路过就拍照留下念好啦。
最大的惊喜在于走着走着竟到了一家两层楼大的漫画馆,一楼是各种正常向的日漫,还有帅气的福尔摩斯漫画版,二楼则是半层楼的同人漫腐向漫和半层楼的动漫原声集,简直迈不动步呀。咔嚓两张之后忽然发现竟然是禁止拍照的,本着入乡随俗的原则,还是老老实实的收起了相机。本想收一本仓峰和也大神的原画集,但是果然太有年代感了么,竟然没有找到。从摆放位置看,感觉当年喜欢的漫画似乎都退居了二线,取而代之的都是黑子的篮球等等叫不上名字的漫画了,当然在同人的大潮中,还是能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比如土银的官配就占了一整面书柜,也是棒棒哒。

也不敢耽搁太晚,逛完漫画店就乖乖的回了民宿取上行李,写下明信片,赶往京都站。

【离开京都,赶赴名古屋】

从京都到名古屋的新干线不过事30分钟的路程,在车上打开扭蛋,竟然是坂本辰马,忽然想起第一天路过的版本龙马的墓地,在看看手上眼镜笑成一条缝的小人,仿佛在说,谁让你不去参拜我,就不让你抽到你喜欢的矮杉~~~

名古屋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定的,专门预定了距离名古屋车站不远的位置。跟着google地图,大约15分钟左右就可以走到。
房东是一对日本小夫妻,家里还有一只超萌的小猫咪。女主人不太会英语,但是一直一脸微笑,凭借我半生不熟的日语也能交流。不过最初订的房间发现只是以帘子相隔,不能锁门总觉得没有安全感。于是又跟主人沟通了一下,要求了一间独立的房间,大约每晚又补了100RMB的样子。但是新换的房间超级大,有8张榻榻米大小,还有沙发和茶几。不好的是,没有办法在外边锁门,于是每天都要把贵重物品收到自己的大箱子里锁上,所以在这里也不推荐了。

因为是传统的日式家庭,因此也与此前京都的旅馆不同,垃圾要细分成6类。每次仍垃圾都需要跟女主人确认一遍,比如便当的盒子上层的塑料和下层的纸张就需要扔到不同的垃圾筒中,布丁盒子、饮料罐子、瓶盖、标签……每次扔垃圾都感觉是个大工程。

虽然只是傍晚对名古屋匆匆一瞥,但是明显已经感觉到与京都截然不同的氛围。
别了,1200年前繁华落尽古韵犹存的平安京。

Day名古屋:浮世与倒影,犹如新生

【德川园】

最近走了太多的神社、寺庙和古城,而且还要抽时间继续完成我的买买买list,于是就放弃了热田神宫和名古屋城,选择了精致小巧的德川园作为此行的最终一站。
德川园、德川美术馆、蓬左文库三站一起,有通票可以购买,共通券1350日元。
依旧是池泉回游式日本庭园里,潺潺溪水流入池塘中,据说是模仿清流沿瀑布流入溪谷,最终流入大海的意境建造的。公园中四处是遛早的老人、孩子、还有穿着传统服饰拍婚纱照的新人。德川园春可赏樱、夏可赏牡丹、秋可赏红叶,不过可惜我一样都赶上,但是好在还有绝美的倒影。
不过最让人震撼的并非园林造景,而是德川美术馆中的浮世绘展览,各种大家真迹,铃木春信、鸟居清长、喜多川歌磨、葛饰北斋,每一个都是印在书上的名字。不过葛饰北斋那副著名的神奈川冲浪不在其中,还是有些小遗憾。近距离观察那些纤细的线条、精巧的着色、充满张力的情境塑造,都觉得是一种享受。而漫画上为人津津乐道的8、9头身画法,原来在浮世绘中早就有所体现。

【买买买的迷路星人】

名古屋车站附近就是名古屋赫赫有名的大商圈,商场、药妆店、电器城遍布,货比三家还是很有必要,muji、loft、luppica、一家家逛过去,一逛街就迷路的毛病也不知道是不是终身难以治愈,总之玩起来有效率的我一逛街就头大,不过好在最后一天的下午完成了买买买的重任。

忽然想起阿盟同学上次转发给我的微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却不知道为什么被困在了日本。
这个问题,大概来一次就有了答案。

写在最后

时隔半年,已经又去玩了一趟东京,才终于有时间把这次关西旅行的游记整理出来。

游记的初衷,是为自己的旅行留一份永久的纪念,所以会有无数细小的碎碎念,对于其他旅行者来说,也许并无太多参考价值。

饮食、器物终归都有赏味或是赏玩的期限,但是这种形式的纪念品,却是一直不会过期。虽不像老酒愈老愈陈愈发香浓,但对自己、对于同行的伙伴来说,确实是时间越久越有回味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