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情侣游

两次关西行

我曾经是个狂热迷恋 日本流行乐的哈日族……不过那是在小学时代,当时喜欢各种乐队:Globe,Glay,Shazna...但没想到第一次踏上 日本却是在20年后。近些年访日签证门槛越来越低,于是渐渐萌发了启程的想法。结果就是3月底去了一次以后,游记还没写出几个字,7月中又来了……因为这里确实太吸引人。不过两次去完回来真的是要吃土了(各位准备带老婆去的男同胞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啊,做好每次信用卡被刷爆的准备 ),考虑到下一次去 日本不会很快,趁热先把两次 关西行并在一块儿写了吧。

去之前感觉 日本交通啥的太复杂了,各种电车铁路听听就傻了,而且对那么多的景点也完全没有概念,准备工作做了很久,特别要说的是感谢几位旅日达人对我各种问题的耐心解答,深鞠躬,另外就是“小气少年的博客”,在交通方面非常详尽,脉络也十分清晰,完全可以当作教科书来查阅。

出游时间:2017年3月,7月

机票

机票:境外游坐外航是首选,三月ANA,七月吉祥,下面细说:

ANA:因为怕涨价,3月的机票去年11月就订了,那时ANA的价格相对JAL便宜些,于是就在ANAN官网订了票,往返RMB 2405,不算贵也不算便宜。结果到了三月份去查价格,一直没涨过…… ANA虽然用了服役十几年的767,但是机舱的清洁度,舒适度,以及飞机餐都很不错,推荐!

吉祥:这次订的比较仓促,查了一大圈,春秋的票也得2000左右了,PEACH价格不错,但是时间比较坑(早班机6:05起飞,回来半夜00点以后到……),ANA和JAL都不便宜,最终2200敲定吉祥的往返。体验不是很好,以后应该不会再考虑了,除非价格足够低,还好飞行时间不长,熬熬也就过去了。一家非廉航,舱内气味怪异,温度偏高(一直在出汗),餐食难吃,完全没有娱乐设施,不过空姐倒是挺接地气,看起来也认真和耐心,全程都在不断叮嘱各种没关手机的乘客,但是完全不会日语啊,有个 日本客人问问题立马就傻了。

住宿

考虑到老婆怕走路的特点,懒人出行第一宗旨,就是必须住在中心车站的中心地段,老婆出门唯一要求:少走路!精力要留给买买买! 其实关键还是得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选定地点, 比如去 大阪,我三月住在难波,是因为要逛心斋桥买买买,七月住在梅田,是为了考虑去 神户吃牛肉比较快,如果你还有更便捷经济实惠的办法,请高手指点一下哈。

三月住宿:
京都站Japaning Hotel Hakkoen (往返 大阪坐JR方便,另外是巴士首发站,去各大景点方便)
大阪难波民宿(计划在心斋桥一带买买买)
七月住宿:
大阪站 Granvia Hotel(考虑去 神户)
京都站八条口民宿(去岚山和 宇治都要在 京都站坐车)

关于民宿,我也是初次体验了 Airbnb ,详情请看本文最后部分。订民宿很大原因也就是为了省点钱,在难波梅田 京都站这样的地方找家又便宜又好的住宿难度着实不小。

京都 Japaning Hotel Hakkoen (Hotels.com)
距离 京都站中央口不远,走两个路口即到,酒店是一栋在路口的两层小楼,总共也就十几间客房,要注意上楼是没有电梯的。酒店上班时间好像是9:00~18:00,也就是说晚上6点后就没有员工接待了,我的行程到 京都肯定天黑了,于是提前email与酒店联系,回复让我提供护照扫描件check-in,然后给我发来了大门密码和房间号、密码,全部搞定,面都不用见。另外房间是公寓型的,有厨房有洗衣机,但是房间超小,行李箱只能打开一半,床是弹簧的,不舒服。唯一的亮点是离 京都站中央口不远,两个路口的距离,步行在5分钟内,另外附近有不少居酒屋,也有当地人逛的超市,很方便。

大阪 Granvia Hotel (Ctrip.com)
关注过 京都和 大阪的Granvia酒店,地理位置最为优越,因为都在车站( 大阪站和 京都站)里面,出酒店大堂就可以坐车了,几乎没有多余的路要走,简直就是懒人福音啊,但是这样的酒店可能便宜吗?有可能,这次在携程上订到的价格居然比周边的酒店都便宜,双床房800出头,真心不算贵了。唯一的遗憾,check in的时候没有无烟房了,房间里的味 道真的是有点难接受,空气净化器24小时开着,除味喷雾没事儿就喷几下,但是效果并不好。另外,房间比较小,28寸箱子只能打开一半,不过该有的都有。
京都站
这就是Japaning Hotel Hakkoen,应该是老的町屋改造的,小二层,总共也就十几套客房
酒店门口的弄堂,超级窄,但可开车
梅田
大阪站Granvia Hotel,地理位置太好了,下楼过马路就是阪神电车,到 神户车很多很方便

行程

关于路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关西可逛的地方太多,认真学习公共交通很重要,同时也需要一定的腿力,但我们家的主体思想就是懒人行,能躺着就不坐着,能坐着就不站着,能不走就不走,能少走就少走……最终每日的行程就是只去一个景点,其他时间吃吃吃+买买买+逛逛逛。

下面开始流水帐啦。虽然今年推出了民宿法,关了一大波不合法民宿,但最后还是要拉出这次住的两个民宿小作点评。

其他(签证/刷卡/网络/交通/购物)

1. 签证:3月时候用的单次,单次很容易办出,不赘述,记得回来需要销签。后来5月签证政策放宽,7月我们就申请了三年签(不限目的地),办完后3个月内要入境一次,第一次回来也要销签,以后就在三年范围内随便跑啦。

2. 信用卡:银联为主,JCB为辅。建议办一张单标JCB信用卡(工行的汇率貌似更好?),一是在刷卡的时候也许会碰到没有银联的情况,二是JCB卡在 日本会有一些免费的福利, 比如可以免费换几个电视塔的门票,在JCB PLAZA可以休息和免费寄存行李一日等等,具体可以在官网查看,三是有免费wifi赠送;银联是有些商场有时候刷银联能打折。所以购物时刷什么卡,准备买哪些东西,最好提前做些功课看看什么商场有什么折扣。

3. WIFI:JCB送的,和环球wifi合作的,在浦东机场直接取;另外民宿的房东一般也会提供一台随身wifi。

4. APP:手机里下载好“乘换案内”,红色那款,查找路线和车次的时候用繁体中文输入,一般可以搞定。

5. 交通卡: 日本交通并不便宜,但不用盲目相信各种PASS,建议先订好可行度高的行程(考虑好自己的腿力和时间),再用上面提到的app去查询交通费用,看看PASS是否合算,不合算基本带一张ICOCA就可以了,我们全程没买过PASS,因为不会暴走

6. 购物:关于购物有话说,一点小小的总结
1)基本上所有的百货店都有95折的优惠券领取,或者银联卡直接打95折,进点第一件事请找服务台询问,唯一碰到没有折扣的是 京都站伊势丹;
2)其他商业综合体( 比如 AEON MALL)也都会针对游客有优惠,进店第一件事请到服务台咨询,尽量选择有TAX FREE/REFUND的店铺,可以退税,如果没有看到退税的牌子请先询问店员;
3)各大药妆店(松本清,大国,唐吉可德……)也都有优惠,有98折~9折或者更多,如果身边没有优惠券请找店员咨询,买的越多优惠越大,相比下 京都的药妆价格比 大阪更便宜一些;
4)药妆店找不到的东西可以去yodobashi,Loft或者百货店里找,也许会碰到;

三月DAY 1 - 浦东 京都

看地图不算近,但实际飞行也就一个半小时多一点,丈母娘的原话就是“上天吃个饭,吃完饭就准备下来了”
下飞机后沿路都有很清晰的指示和工作人员,入关的效率也高
关西国际机场
20分钟就拿好行李出关了,按计划直奔 京都,于是根据做过的功课上二楼JR售票点,排队购买ICOCA+HARUKA套票,看着已经排了不少人了,我就立即跟着排了上去,樱花季的人确实有点多,居然排了近45分钟才买到票,于是在朋友圈吐槽,结果反被朋友吐槽:坐大巴早就到了!

我在后面行程中深刻感受到,大巴虽然贵一些,但是更加方便快捷,随到随坐随走,也不用推着行李到处跑,懒人首选。吃一堑长一智,和经验丰富的老手多多交流很必要啊。
这就是HARUKA了,排队上车,不要纠结了,都是自由席,排前面的都有座
在车上感受第一眼的 日本
坐了将近1个半小时,碰上几阵雨,希望后面的几天天气好
HARUKA沿路停靠天王寺和新 大阪两个站
终于到达,天已黑
京都站
跟着人群迷迷糊糊走出 京都站, 京都塔赫然伫立在眼前,于是我拍了个照片
然后我们就傻了,怎样走到酒店?各种地图翻了一遍,好不容易搞清了方向……
酒店离 京都站很近啦,放完行李回到 京都站,找地儿吃晚饭,站里还是很好看的。
拉面小路
一路坐扶梯到了10L,好多餐厅,最后选了拉面小路的一家吃饱喝足,好吃!
9家各地风味的拉面可选
自助购买完,拿票,排队
等候10分钟入座
貌不惊人一碗面,太好吃了,和在 上海吃到的一些山寨款差别不是一点点的大啊。。。
最爱日式炸鸡,只要有必点一份
拉面小路
穿插一张后来在拉面小路吃的另外一家,由于吃得比较急没拍照,只拍了个自助生鸡蛋,上面还有毛呢,自取不限量,新鲜
吃完在 京都站里散会儿步
走到了空中长廊
溜达一圈出站,考虑到明天一大早要去清水寺,路过巴士站的时候将巴士一日券买好。500日元一张,自动售票机就可以搞定,很方便。
步行回酒店

三月DAY 2 - 京都*从清水寺到四条

一大早出来,已经排了不少人了,各种肤色
京都站
感受到人性化的一面,巴士停站的时候,会歪向上车的一边,方便上下车
巴士坐了大概15分钟就到了清水道
清水寺的行程各有喜好,我第一次走,于是就照搬了小气少年的懒人游,在清水道下车,从八坂通步行过去
八坂塔
左边那个很小的胡同就是八坂通了
过马路右转,天气不错
走上八坂通就可以看见远处的八坂塔,这个景也是在很多照片里看到的,自我感觉傍晚华灯初上的时候来拍照会更有意境
清水寺
大多数店铺要十点才开门营业,一路走过去人都没见到几个,瞎拍拍照片
赶大早在没人的时候拍传统结婚照
路过庚申堂,也是许愿之地吧,这些彩色布包好像代表猴子
八坂塔
仰视八坂塔
早餐虽然吃的杯面,但是抵不住包子香,来一只牛肉包,香喷喷
清水寺
虽是樱花季,但是今年天气实在冷,本应该开花的时候然而大多数樱 花都没开,走到清水寺的门口居然有一棵开花了,难道是催熟?要看樱花还得四月中上旬才行
清水寺到啦
一朵花瓣飘落在相机上,是真花!是飘落!不是地上捡起来摆上去的!!
天天开车上下班,求了只交通安全御守
清水寺
好干净,上去都得脱鞋哟
小心脚下
往后山走,回头一看,没想到也没预料到,清水寺居然在维修……好吧,看来必须得再来一次了
传说中的地主神社
在上面写上字然后放入水中,就可以起到消除灾祸的作用了。。。
知道 日本为什么这么干净了吧
清水寺
这张全部PS上樱花一点都不违和,但是我追求真实
地藏 菩萨?
求问红色围兜和帽子的来历
清水寺
一个小时不到,清水寺溜达完一圈,出门吓一跳。一小时前这里很安静
网红年轮蛋糕是这么做的
这家的冰激凌,泡芙和抹茶饮料味道都很正,微苦带有醇香的抹茶味,推荐!

KIYOMISU KYOAMI 二宁坂
清水寺
店内有坐的地方,吃完再上路
也有很多零食,我们买了一点抹茶味的
碰到一棵微开的樱花树
清水寺
栗子很大很饱满,不过口味一般
这一带的小店要是认真逛,真的可以逛一整天,有很多又漂亮又精致的小玩意,老婆恨不得统统买回家,被我严厉的阻止了
变装妹子一群群的路过
清水寺
碰到这家猫主题的老店,因为自己养猫,老婆和老板鸡同鸭讲交流了好久。。。老板是个超级大近视,老婆给他看我们家猫咪的照片,老板几乎是贴在手机上看照片的,老婆很开心碰到猫友,结果应该是交流的很开心,因为走的时候老板送了小手机挂件ps 日本人真的很喜欢猫咪啊,到处可见猫咪图案的东西
这就是猫咪老板送了几个手机挂件
京都到处都是啊啊啊在叫的乌鸦,而且个头都很大,丈母娘说这个得有十几斤重吧,估计不好吃
清水寺
这个脑袋的logo是 京都本地一个护肤品牌,听说护手霜挺好用?
看到樱花是不容易的

友人友情纠正,这是梅花
于是一大群人拥着拍花
逛店ing
到此一游留影
穿着和服的洋人妹妹
清水寺
碰到一个表演欲很强的狗狗,看主人表情感觉对这小家伙很无语啊。。。
从二年坂开始往衹园方向走
吃的
清水寺
又是吃的,不忍了,买一个吧,糯米团子,味道蛮好
这里还能看到八坂塔尖
高台寺
除了我没人对寺庙有兴趣,于是在 高台寺门前路过……
闪亮三轮车
往衹园方向继续溜达
碰见熟人
八坂神社到啦
已到中午,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叫”祗园石屋“的牛肉店推门进去,点了套餐,味道还行吧
半生的比较好吃
八坂神社
吃完出来没走几步就是四条了,继续步行。老婆表示已经走不动了,累的想打我了,看来今天的行程负担有点重?
四条通走到底就是八坂神社,是 日本全国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衹园祭就在这里进行,我想因为很重要所以才有国旗飘扬吧
花见小路
最有名的“花街”到了
如今已是景点,游客如织
在这里不许做的事情
花见小路
满街的变装妹妹
长这么大第一次进爱马仕,还是和风爱马仕
鸭川
溜达一圈出来,往 河源町方向走,打算开启买买买模式。

上桥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鸭川,微风阵阵,舒服!
四条河原町
路口一家中餐馆,会不会有烤鸭?看样子有一定历史了,感觉逼格有点高,肯定不便宜。
又是一个传说中的地方, 京都的美食圣地
走到 河源町画风就突变了,现代化建筑一个接着一个,玩艺术也走现代路线,拍完上面的一张照片后,各位表示已经腿残,转身登上一辆开往 京都站的巴士。
京都站
在京都站内的近铁商店街里找了家鳗鱼饭,连锁店”江户川“,排了5分钟的队吃上了,脆脆的鱼骨
天妇罗来一套
名古屋吃法的鳗鱼饭,味道还算中规中矩
京都站
吃完后就在 京都站周边逛了逛,有家本地人逛的超市,买了些水果,顺便了解下民生。

最后,顺便说一下,今天巴士一日券只用到2次(230一次),浪费了一点点。所以体力一般的人,买PASS的时候请谨慎。

三月DAY 3 - 京都*金阁寺 锦市场

京都站
本来有宏大的景点计划,但在清水寺一行过后立马调整方案,遵循1个景点+逛买的方案。
今天出发金阁寺
巴士内部展示,金阁寺还真有点远啊,坐了45分钟。
来之前是谁说 京都地方很小的?
下车就能看见牌子
来得不算晚,已经是人人人人人了
进门的地方大片大片苔藓
不多介绍,静静感受
观景点旁边是个锁住的小木门,透过木门看见一位大叔在清理杂草,用的工具是一把小小的镊子……
保养得如此精细,追求细节,气质优雅精致的日式园林就是这么来的
金阁寺
门票就是一张御守,现在贴家里,保佑平安如意
自己买只蜡烛许个愿,因为那会一个朋友生病,所以当时为这个朋友祈祷她身体健康
香火旺盛
金阁寺
金阁寺不大,不做逗留半小时可以逛完。

出门直接找辆去四条河原町的巴士,弥补昨日没有买买买的遗憾。

山车后发现了晴明神社的踪迹!
四条河原町
到四条 河源町已是中午,于是往新京极寺町通方向走,觅食。
京都确实古色古香,有多少寺庙真的难以统计,一条小弄堂走了5分钟,路过七八个这样大大小小的寺庙
热闹的寺町通商店街
四条河原町
蟹乐道不接客了,附近还有个三嶋亭(后来才知道是家很牛的吃牛的店,有些遗憾),看看价格好贵就没进去,最终选了一家店门超级隐蔽的猪排店:Katsukura 三条本店
酱料种类不少,开始磨芝麻
老婆和丈母娘都对猪排表示一般般,老婆说感觉和在 上海吃到的差不多,我倒是觉得很好吃 ,难道我已经是 日本胃了?
新京极商店街
新京极也是值得一逛的
老婆看中的伞,因为价格不便宜,来来回回最终没有下手,伞卖那么贵干嘛,可是万万没想到,七月份再来的时候,老婆还是买了把伞,买回来至今没用过
锦市场
锦市场,逛新京极的时候会看到,都说是 京都的厨房,但是小小的一条道人多到没法走路,怎么能好好吃饭呢
但作为食客,必须得走一走
手打的铜餐具
锦市场
看老外吃巨型生蚝。。。
价格自己感受
这是多么痛的领悟之后,才写下了中英文双语提示
锦市场
一路很长,试吃就可以吃到很多东西,由于肠胃不太好,吃完一个老阿姨递来的辣味虾干后,不能吃辣的我去找厕所了。
很有年代感的餐馆。

市场里的人真是多到走不动路,用接踵摩肩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有密集恐惧症的可以考虑下是否要来。老婆在这里买到一家的蚕豆饼,觉得超好吃,结果在三个月后为了买蚕豆饼我们又来找这家店,又体验了一次接踵摩肩。
四条河原町
逛完市场,过马路到高岛屋,开启买买买和代购行程,这时候大家的腿顿时不酸了,开足马力!
买完后背了一大堆东西,不想坐巴士了,试试打车吧,看网上说 京都的出租车相对便宜一些,于是打了辆擦得闪闪发亮出租车 ……算上几个红灯,一共约摸15分钟的功夫就到了酒店,结账下来150RMB,这叫便宜?好吧,也算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京都站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又到饭点了,不想跑远,继续在 京都站里寻觅……

之前做的功课说来 京都要吃顿豆腐料理,伊势丹11楼美食街正好有家”京豆富不二乃“,那就体验一下呗。

由于怕吃不惯吃不下,坐定后就询问服务生,是否可以点两份套餐三人用,被告知每人必须点一份套餐……好吧,三份套餐点完,等菜
京都站
无法叫出每道精致小菜的名字,但是可以肯定都是豆腐做的
终于出现了一些菜叶了!但是仍旧没有肉,食肉动物的内心正在呐喊(不是我)
就我个人来说,觉得每道菜都有不同风味,挺好吃的啊
京都站
但是这么多吃下去,已经有点撑了
这时,又来了火锅!准备撑死吧
火锅配料和餐具
豆腐天妇罗
怪怪的口味,不太好形容
火锅里的豆腐和配菜还是很美味的
京都站
我们已经吃到要扶墙了,这时又给每人上了一碗饭,不是吧。。。
还有饭团!!!!!!!!!
最终米饭没有吃下,请服务生直接上甜品吧。
京都站
甜品食完还有现做抹茶,看着挺有意思
嘻唰唰嘻唰唰
最后一口喝完!

其实我们在吃的时候一直关注着隔壁那桌 日本人,比我们来得晚,三个成年女性带着一个小孩子,没有胖子!而且也是和我们差不多的每个人一份套餐,居然吃得干干净净,一粒米都不剩,还比我们吃得快,我们吃甜品的时候他们已经结账走人,这么瘦的人如何这么快的吃下这么多?求解?
京都站
只要是去买买买,大家都开挂了,腿不酸腰不疼,一口气能上五层楼了!

吃完饭开逛yodobashi,一进去就眼花,种类太多,如果有电器需要买,建议提前做好功课,否则太耗精力。
yodobashi的楼上也有运动品和服装店,有优衣库!
看到这头熊的时候,我晓得赛标到了,我和老婆都很喜欢的运动品店,在 上海就经常逛,这里打折的运动鞋很划算,虽然号码可能不全,但价格好,觉得比ABC MART更能买到东西。

三月DAY 4 - 京都/大阪*伏见稻荷

今天继续1个景点+逛买的模式。

早上check out,把行李存在了酒店,然后出发稻荷,在乘换案内查好时间,找到JR 奈良线,上车即可。
(盲点分析:这时还没有get到JCB卡免费存行李的事,其实出示JCB卡是可以存在 京都站内的JCB PLAZA的,这样不用多走路,何况这天还下雨了……)
往 奈良方向的人多到爆
JR稻荷站
各种狐狸开始出现
这里没有门票,游客挺多的
微笑狐狸
伏见稻荷大社
皇室的菊花印记?
红围兜叼麦穗狐狸
祈福鸟居
石像憨厚狐狸
叼书卷狐狸
千本鸟居入口,人有点多,我们并没有走到很远,这时又开始下雨了,留影了几张就返程了
叼XX狐狸
在这里抽了一回,然而并没有SSR,why?
一堆达摩
伏见稻荷大社
回到车站,过天桥到另一头
想象樱花开满之时,流水の樱的美景
京都站
冒雨回酒店拿了行李,路过MUJI买了两把伞,匆匆赶到站内,往 大阪出发
也许是樱花季的缘故,人真不少,上车没有位子坐,站了半小时到 大阪站
大阪站
到了 大阪站下车,才知道 京都的人真心不算多,接下来转地铁去难波
大阪站结构比起 京都站复杂许多,又摸索了一下才找到了去地铁的路
拖着行李不容易啊,终于找到地铁了,终于折腾到了难波。
因为今天民宿没有房客,房东说任何时间都可以CHECK IN,蛮好。不过初次到难波,下车后有点迷宫的感觉,看着地图又是一顿找,风里雨里,湿了一身终于找到。

(盲点分析:后来发现 京都站有大巴直达难波,且难波的OCAT大巴站就在订的民宿旁边,走路3分钟 )
难波站
民宿非常棒,安顿了一会儿,直奔心斋桥开启 大阪第一轮买买买
道顿堀
老婆对蟹道乐有执念,今天必须吃到!

下午三点到了道顿堀本店,拿到晚上的八点的号,逛买一圈之后,差不多时间我们就进点了,实际在七点四十坐定点餐。
楼上的位置,窗外就是心斋桥路口,景观感还是不错的
道顿堀
这里相对人道一些,三个人点了两份最贵套餐,就这样我们三个人也是饱到扶墙出来,开吃!

开始展示各种款蟹肉
隔壁哇啦哇啦的普通话实在有些。。。唉
半熟款
刺身款
蟹型筷架
烧烤款
天妇罗款
火锅款,一位穿着和服的老阿姨跪在一边服务,每步都做详细的介绍,虽然不知道她在说啥,但是我们听得很认真呢
茶碗蒸
下火锅了
等待期间拍点照片
煮完,开吃
煮完蟹的汤,加米饭,做泡饭
还有寿司款
阿姨打鸡蛋
阿姨撒蛋
上葱,关火
鲜!
虽然只点了两份套餐,最后的泡饭真的是撑下去的。
心斋桥的人啊,嗯,自己来体会吧
道顿堀
今天下雨,行动起来不是那么方便,拍个照也要小心相机
小雨中慢慢踱回民宿
全家里面买点明天的早餐和零食

三月DAY 5 - 大阪*买买买

难波站
民宿的床垫和被子挺舒服,早上睡到自然醒,这几天走得有些累,考虑不去景点了,就在周边兜吧。黑门市场不远,去逛逛菜场看看有啥可以吃可以买的吧。
步行过去不算远,但是为了节省仅有的体力,毅然选择了坐一站地铁!
日本桥站
到 达日本桥站
黑门市场
出来看到这个牌子,应该离菜场不远了
吃吃吃吃
热热闹闹
菜场里的超市
了解蛋,从了解鸡鸭鹅鸵鸟开始
比起 京都,稍微有点脏
扇贝来一打
河豚很好吃
各种烤山芋
和菓子
黑门市场物价不算实惠,几个现做的铺子排队很长,另外丈母娘早晨吃得很饱,情绪不算高涨,半小时看完就步行回难波了
遇到两家排队的小餐馆,先mark一下,以后再来找
日本桥电器街
大阪高岛屋
丈母娘几天没吃到炒的蔬菜,心里就跟猫抓一样憋得难受,于是找到这里,吃到一碟价值60RMB的炒青菜(只有几根)
心斋桥
吃完午饭回到心斋桥,开启强势买买买
不拍这个怎么能说来过 大阪
一个下午的买买买,买完已经天黑了,期间没空拍照片。

仔细看可以看到远处的 美国村
心斋桥
日式PUMA
难波周边的美食街很多
晚饭吃了炸串,买了草莓蛋糕回来吃,满足

三月DAY 6 - 大阪*难波 浦东

难波站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早上老婆带着丈母娘去百货店等开门补货,我就在周边兜一兜。

首先发现了JR难波站和OCAT大巴站,就在民宿步行距离3分钟的地方,想起前几天为找个民宿兜兜转转那么久,一口老血啊!
顺便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好了直达 关西机场的巴士票
难波站
接着往另一个方向逛,一家永旺KYOHO超市出现在眼前,又是一个新发现,这个民宿位置真心不错。
进去开始逛超市,顺便向老婆汇报最新情况,请她立即前来买买买。

土豪香醋来自 镇江恒顺
买了一堆日产零食带回来给家里的咪咪们
还是 日本的猫咪幸福啊,品种太多了,看得我都想尝尝
超市买了一堆立马奔回去整行李,终于赶在11点前check out,然后直奔机场。
话说回程去机场选大巴是极度明智的,点到点不用费力气,想想如果拖着行李赶火车得话,实在很要命,箱子扑扑满
难波站
大巴出发去机场,司机师傅脑袋很亮
大阪
猜猜是两个什么字,是哪里
大阪
日亚的仓库,想起了日淘时候的点点滴滴……
大阪
一路都是工厂,如何做到没有雾霾?
日本高速是收费的
大阪
关西机场是填海后造的,跨过这座桥就到机场了
关西国际机场
上车前工作人员在每个行李上绑好号码,再给你一张号码单,然后就不用管了,到机场下车后凭单子取行李,很安全很便利,点赞。
机场里的巨型 皮卡丘
三个人的行李,亏大了!
关西国际机场
顺利托完行李匆匆入关想找家吃的,结果发现饭店都在入关之前。。。只能逛逛免税店和优衣库了
进关后的吃饭选择非常少,我们吃了 意大利面,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建议托运完行李暂时不用进关,直接下楼转转吧,商店和餐馆非常多。
出入登机口基本都会坐上接驳小火车
有些小延误
这么老的飞机机舱依旧整洁
经济舱的餐食也挺精致,口味不错。第一次的 日本之行就这么懵懵懂懂的结束了,意犹未尽。

七月DAY 1 - 浦东 梅田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时隔三个月,继续出发 ,等待登机时近距离拍到了阿航380,够大够肥
关西国际机场
吉祥啊……没有娱乐,不能开手机,东西难吃,机舱里空调温度太高,另外还有股尿骚味(怀疑前一段有孩子尿机舱里了)这样的一个半小时还是有些难熬的
经过出舱,接驳火车,出关,拿行李,买大巴票,上车...看了下表,总共花费15分钟 比起浦东机场...这个效率真是高了不少!

经过上次的教训,优先考虑坐大巴,上车后坐到最后一排,50分钟左右就到梅田了,在新阪急酒店下车后,步行五分钟到 大阪站, 格兰比亚酒店就在站内,非常方便。唯一不爽的,没有订到无烟房。

七月DAY 2 - 神户/大阪*神户牛肉

梅田站
今天去 神户,目的很明确,仅为瞻仰一下 神户牛肉。感觉阪神电车要比JR更加整洁漂亮
大阪
前往 神户,内心澎湃
20多分钟到达三宫站, 神户中心地带
时间还早,出站就看到了SOGO,立即开启第一轮买买买模式, 神户游客相对少,想必有些网红产品不会出现断货。

在地下食品层看到了之前攻略里见过的大井肉店,口水一地....考虑下次住民宿的时候买点牛肉自己回去做了!
神户三宫商业街
LOFT在SOGO旁边,走地下可以直接通到这里
买了一堆东西,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去吃午饭
神户莫利亚牛排店(三宫店)
吃 神户牛是咋样的呢?这家Mouriya在官网是可以预订的,也算是个网红店,第一次不走偏锋,就吃这家,预定了两个铁板烧的座位。

预定的是在三宫的本店,按时到店报名,领位上楼,激动!!!想哭!!!
点了一份最贵款 神户牛和一份普通款 神户牛, 神户牛的价格基本上就是普通牛翻倍,前菜先来
主角登场!
接下来就是煎熬的等待
一人三块,没有更多,我也算是猪八戒吃人参果,这块小一千的肉一眨眼就吃没了 ,要说怎么样?惊为天人啊!
神户莫利亚牛排店(三宫店)
我要了三分熟,吃的如痴如醉,直到最后一块的时候才想起拍张照
一碗米饭更是如虎添翼啊,呼噜呼噜就吃完了,赞啊
厨师一直保持着淡定
神户莫利亚牛排店(三宫店)
等到碗碟都收走以后,我感觉像做了一场梦,要了杯红茶感受下梦醒后的余温
不是吧,一来来两个?后面一桌点完单了,厨师居然端着肉跑到我们面前弄啊弄的,唉,煎熬!
怕吃破产,赶紧走人吧
神户三宫商业街
三宫商业街满眼都是 神户牛肉,空气中也散发着牛肉的香味,虽然已经吃饱喝足,但依旧一路流着口水......
不光有牛,还有猪
完美结束 神户牛肉之旅,返回 大阪第二轮买买买
梅田站
入夜在梅田闲逛,发现一个乐高店,周围扫视了一下,发现了武士甲
还有乐高搭起的从 神户到 大阪,太可爱了
阪急梅田站的乐高版
梅田站
随便找了家 意大利餐吧,解决了晚餐,味道不错
觉得 大阪这样的 大城市信息量太大,走走看看吃吃没多久就到了晚上十点了
Hep five摩天轮打卡
梅田站
大阪站内7-11买点早饭,这几粒就要200日元,西瓜梗果然名不虚传
回到酒店打开 神户买的蛋糕, 神户除了牛肉,西点也是名物啊!
写着写着 口水又流下来了

七月DAY 3 - 京都*京都站永旺

今天睡到自然醒,不在 大阪多做停留,周边补点货就去 京都
京都站
坐JR半小时就到 京都,这次订的民宿在八条口( 京都站南面),根据之前做的功课,八条口这里游客相对少一些,几个商场基本都是工薪档次最高的,很值得一逛。

民宿要求下午四点才能check in,我们把行李存在车站,前往AEON MALL,下午就轻松点,逛吃逛吃吧

京都第一口,抹茶冰激凌
京都站
靠近八条口的“寿司武藏”是个性价比很高的回转寿司店,门口几乎时时刻刻在排队,我们排了5分钟就进店了,吃饱喝足发现没拍照
去逛商场!
八条口出来往右面走,很快就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AEON MALL了
京都站
也就是传说中的永旺,马路两边都有,中间有空中长廊联通。里面超市,药妆,很大的MUJI以及n多 日本品牌的衣服,夏日正好的打折季,价格不错。
逛到楼顶正好是饭点,就在平民一些的美食街解决晚餐吧,老婆点了块国产牛排,我点了碗拉面
餐厅变有南梦宫游乐场,玩具店,孩子的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
京都站
日本的抓娃娃机里面东西比国内真不知道好多少,可惜我们都是臭手,从来抓不到,求老师傅教
100块抓一次...抓了六次都失败了,技术不精
杂货店里关于猫咪的角落
京都站
逛吃逛吃,一天又结束了。

七月DAY 4 - 京都*岚山

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希望在岚山不要被晒死
从民宿出来, 京都站就在眼前,步行只要3分钟
去岚山找准31号就对了
发现一辆在候车,赶紧过去...
京都站
好吧,这辆车是到嵯峨岚山的,而我计划是照搬自小气少年的推荐路线:

JR到马堀站,然后步行至小火车龟冈站,坐小火车到岚山,然后在岚山景区里面转悠。

这对情侣上了这趟车,行程和我应该是相反的...只是我没想到在岚山又拍到了他俩,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哈哈哈哈哈
等了半小时坐上这辆车
下面就是峡谷河水
岚山
JR马堀到啦,这时一般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
出站就可以看到 小火车龟冈站的指示牌
大叔霸占路口卖吃的
打伞军团
我我我我
拍下了这张照片
岚山
居然感觉没走几步就到了,其实真的不远
继续往上爬
岚山
车站完全感觉是木质的,很漂亮。候车厅有卖纪念品的商店
创始人
一共五节车厢
岚山
买到了第四节的站票...岚山的小火车是独立的票务系统,ICOCA用不上了,要单独买票,如果想买好的位子貌似淘宝可以提前代购...
等了15分钟,车来了,顿时感觉被人海包围
岚山
车厢真的很复古哦,列车员一直在说些啥,然后就嘟嘟嘟开车了,车厢是敞开式的,没有空调,还是有点闷热的
岚山
沿途欣赏岚山风光,话说虽然买的站票,但是还是会有空位可以坐下,不过我觉得站着能看到更多风景
岚山
最有趣的还是每次和游船相遇,大家都要相互挥手say hello!
岚山
大约20多分钟,小火车到了岚山站,我们下车开始步行游岚山。

小火车还会继续往前开,终点是嵯峨站
竹林请往渡月桥方向
岚山竹林
感觉这个地方大家都很兴奋啊,全是拍照的,拍张没人的照片确实比较难
试试看这个角度
天龙寺
没考虑过进寺庙参观,但一直沿着天龙寺的围墙在走
野宫神社
著名的野宫神社就在前面了
岚山竹林
隐隐约约听到了很奇妙的音乐声,不知是何种乐器,在竹林里显得特别空灵!好听!走近一看,原来是抱着铁锅在拍打,厉害了!

支持一下原创的艺术家,1000日元买了张他们的CD

后来了解到这东西叫HANDPAN
岚山竹林
应该是来竹林拍变装写真的,仔细看看妆化得非常精致
所以大家都激动了,现场其实是这样的
野宫神社
野宫神社,老婆说青苔看起来和家里珊瑚绒毯子一样
岚山
人力车夫很辛苦,不要偷人家水喝
岚山
肯定会路过的地方,强烈推荐这家的四色冰激凌,四种茶(煎茶,焙茶,抹茶,大麦茶)的口味分明,很赞!而且只要350日元...写到这里口水又下来了……
岚山
天太热,怕化得快,我们选了杯装
认准这个大木匾
岚山
网红豆腐店,人气很旺,我们惦记着鳗鱼饭,没吃
岚山
有没有觉得眼熟,就是在 京都站拍到的那对情侣 真是好巧
岚山
每辆人力车都擦的闪闪发亮,仔细看车夫的鞋子,都是马蹄状的
岚山
赏枫之时来岚山,肯定更美
岚山广川鳗鱼料理
真是走到哪吃到哪,广川就在面前,希望人不多
看了眼感觉人不算不多,排队吧
呵呵,这是排了四十分钟后的场景,还好没有被太阳直射,不然肯定要中暑...排队的基本来自韩日中三国
岚山广川鳗鱼料理
终于可以坐着...继续排了,离进门不远啦
大致排了一个小时十五分钟的时候,进门了,然而,门里还得继续排 ,值得安慰的是终于有空调了
米其林餐厅确实格调不一样,我就这里看看那里拍拍。印象很深的是见到一位老爷爷,鼻子里插着管子,自己拖着氧气瓶小拖车,旁边有位中年男子搀扶,颤颤巍巍的走出门......我们排队人一对人都看傻了,看来这里的鳗鱼饭不一般
岚山广川鳗鱼料理
终于被引入座位,窗边的位子,落地玻璃外就是微型园林,逼格高
和鳗鱼有关的一道汤菜,甜甜的,很好吃
中等量鳗鱼饭套餐
岚山广川鳗鱼料理
鳗鱼外脆里嫩,味道嘛,既然可以摘星,那肯定是有实力的,因为 连平时不吃鳗鱼的老婆都吃了一份,吃完还舔盆...
乌龙茶
餐厅很有意境,听说二楼环境更好
岚山广川鳗鱼料理
快吃完的时候服务生拿来餐牌,用此到门口结账
岚山
因为七月我们来的时候刚好是衹园祭快要快要开始的时候, 京都大街小巷人非常多,到处是穿和服or浴衣?的人
岚山
年轻人都很high,一个小哥提醒他们马路对面有人拍照,所有小姑娘都转过来摆pose了。从发型,妆容和pose来看,应该来自大韩民国
岚山
老婆一路都在吃吃吃,抹茶冰淇淋没停过,走了两步游要吃了。不过每家的冰激凌味道都不一样,值得尝试。
可爱的黑猫宅急送
好店不怕巷子深
街边的小路里藏了一家猫主题杂货店
满满猫元素
岚山
楼上是撸猫咖啡馆,以及撸猫头鹰...
岚山
右上猫头鹰是真的,一开始以为是模型,后来发现它头会动
渡月桥
走着走着,渡月桥终于到了
桥左全景
桥右全景
渡月桥
大家都在泡脚,很舒服啊
岚山
大概逛逛就准备往回走了,附近有岚电,阪急,JR在更远一些的地方,但考虑要回 京都站坐JR比较方便,原路返回
岚山
终于走到JR站了,这段路大概走了有15到20分钟,对我们这种不经常走路的人来说距离还是有点远,而且一路都是民宅小巷,被老婆一路质疑是不是走错路了
京都站
20分钟回到 京都站,悠闲的一天也就差不多了。下次再来,可以换个玩法

七月DAY 5 - 京都*宇治 四条

计划好今天去 宇治,为什么安排 宇治这一站呢?因为馋!
一下车就看到 宇治的象征
茶罐邮箱
旁边就是游客中心,可以领取免费地图
宇治
老婆要喝遍自动贩卖机上的饮料,可惜到走之前都没喝齐,因为每个机器上的饮料都不太一样,来到这里,必须买个 宇治茶
宇治
中村滕吉(本店)
正对着 宇治站,走过一个路口就可以看见这里了,中村藤吉本店
我之前也没做功课,老婆说她研究过,好吧,进去看两眼吧,结果发现在排队登记午餐。
这时刚好过10点,我们登记了12:00点来用餐
中村滕吉(本店)
登记完看看时间不算多,立即按照地图往平等院找去,路上人很少,很安静,路边就是各种感觉很有历史的茶铺
走了五分钟到了路口,右转就是平等院表参道,这时人开始多起来了
平等院
这里的茶铺更多,也更热闹
买票进门,河中间就是 凤凰堂,预计排队得一个小时才能进去
10日元硬币的背面就是平等院
平等院
凤凰堂我们就不排队进去了,只参观了博物馆,也是值得一看的。
全世界的的大妈都喜欢拍花
水里一只大乌龟
中村藤吉(本店)
匆匆平等院逛完,直奔主题 中村藤吉

这时排队可以说是人海啊,还好刚刚登记过,但是只有户外的餐桌了,室内的还需要再等,不纠结了,户外就户外吧,反正吃凉的

坐定点餐
中村藤吉(本店)
菜单翻来覆去,每一样都想试试...
其实户外也不算热,因为屋檐上一直在喷水雾降温
我们点了一份荞麦面,一份乌冬面,都是绿色面条,宽度相等,不吃到嘴里确实感觉不出区别。荞麦面香气更多,乌冬面口感更劲,中间还有一颗梅子,拌匀后吃起来很清爽
中村藤吉(本店)
很好吃的一道甜品,推荐
本来以为就一颗球,翻开还有一颗,不忽悠
冰抹茶配羊羹,亦苦亦甜
宇治
因为还有买买买任务,吃完中村藤吉就返程了
宇治
这次没去源氏物语博物馆,下次再来
京都站
回到民宿休息了一下,换坐地铁去四条乌丸
京都
打算逛一下四条乌丸附近的大丸,另外还要去锦市场买一样好吃的东西

一算日子,明天就是祗园祭游行,因为之前已经在网上感受到了那种热闹程度(半夜两三点就去街边占位子),想着赶紧买完东西就撤吧

一到四条处处都是祗园祭的影子
锦市场
上次在这里买了些什么蚕豆饼,老婆吃完后念念不忘,下车后赶紧先去锦市场再买一堆吧,这次可能是碰到祗园祭了吧,人更多了,慢慢挪,窄窄一条路居然还有停止走不动的时候
四条河原町
终于买完逃出锦市场,走上四条,人更多啊!!!!节日气氛真的很浓郁,满街都是浴衣,一路上广播喇叭里一直在放着传统音乐
京都
在百货店买完东西,准备出来找个巴士回 京都站,结果出来一看,因为祗园祭四条封路了 ,只能从地下折回乌丸坐地铁,一路上就是人人人人.....
来的时候地铁挺空,现在的状况赶上 上海早高峰了...
京都
终于活着爬到了 京都站,祗园祭不简单呐
京都站
在高岛屋楼下买了米二修伯的便当,还有个米三菊乃井的寿司...价格不菲,纯属体验,食材很好,但冷食不太吃得惯。

七月DAY 6 - 京都 浦东

最后一日是补货日,因为民宿要求11点check out,所以行李最好先去存起来。没想到八条口大的行李箱非常吃香,我一大早八点多去已经所剩无几了,好在运气不错,都存上了。有需要存的建议更早一些
今天半日就在 京都站一带活动
最后一天不能放弃抹茶,再尝下福寿园的,也在八条口附近
小小的店铺里居然还有小憩之处
京都站
吃完去AVANTI的-1楼找吃的,转了一圈决定还是吃碗拉面吧
机器上自助购买
我们俩都点了一样的面,端上来后,阵阵猪油香啊!
京都站
热气腾腾,一口下去香味四溢,如果你是猪油控,这碗面百分百可以满足你,鸡蛋也很好吃!也有可能是我饿了,满分10分得话我给9.5!太好吃了!

京都站八条口AVANTI的-1层,路过可以尝试下
吃完面取完行李,准备粗发,大巴站就在AVANTI一楼,太方便!

顺便说下,AVANTI也是值得一逛的,很多当地品牌的包店服装店,二楼是个很大的唐吉柯德,可以在走之前补点货,楼上还有GU。
窗外的 京都乡村风光
京都
去 关西机场会在 京都高速口停一次,还有人上车
大阪
迷迷糊糊半睡半醒,已经快到机场了。远眺 濑户内海
关西机场
关西国际机场
由于行李太重,托运的时候当场拆包重新匀...确实比较严。

这次学乖了,托完行李没有立即入关,去楼下逛逛,有吃有喝有买!
最后一顿是机场快餐店乌冬,完美结束第二次 关西之旅。

民宿小评(不确定是否还在营业)

民宿/ 大阪难波( Airbnb )
位置★★★★☆
首先,强烈推荐给坐大巴或者JR出行的小伙伴,因为从民宿步行到JR难波站和OCAT巴士站(两个站在一个大楼里,)只要3分钟,实在是太方便。但是步行到道顿堀心斋桥那里大概在10分钟内,到高岛屋和 南海难波站在5分钟内,对我们来说有点小远,但在接受范围之内。另外步行3分钟有个永旺KOHYO超市,很大很全很方便。

空间★★★★★
日本住宿,大家都很关心空间大小,拉杆箱不能完全打开这样的事情到处可见,但是在这里完全不用担心,这里2室(都是1米5大床)2厅空间很大,房东说最多可以住5个人(2卧室*2+沙发床*1),是的,5个人绝对不会挤。

清洁★★★★★
客厅、两个卧室、洗手间打扫的很干净,无异味。被套也是新换,无异味。当然,check out之前请尽量恢复到原貌。

舒适★★★★★★
关西住的四个地方中最舒服的床,什么?竟然比自己家里还要舒服……没错,我就是这么觉得的,睡得太爽完全不想起床,必须多打一星!另外客厅沙发虽然不大,但是也蛮舒服,还有台大彩电(虽然看不懂)。

其他★★★★☆
日式可调明暗的顶灯不错,电视很大,配有普通波轮洗衣机。厨房电器齐全,油盐酱醋配置,有电饭煲,可以做菜做饭。

以下为图片展示

公寓的电梯很亮眼
一进门出现的走廊,正前方是两个独立卧室
门口有很多雨伞,想必是以前的房客陆续留下的
很新很软的被褥,床垫也是很舒服(喜欢睡硬床的应该不喜欢)
日系标准化洗手间展示
一体设计真是太方便
基础款厨房电器
从走廊看客厅
两个不同功能区的厅
大冰箱大彩电
阳台外面是个霸气的停车场
民宿/ 京都站八条口( Airbnb )
位置★★★★★
直接五星吧,因为离 京都站八条口(东面)太近了,从 新干线出口出来,穿过一个叫AVANTI的MALL就到了,步行时间在3分钟内。

空间★★★★★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类型,一居室,配有一个小厅(沙发和茶几),1米2床*2,单间坐便,单间浴室,两个人住足够(另外沙发床还可以第三个),三个大箱子可以完全展开,比一般的酒店大不少。

清洁★★☆☆☆
厨房和洗手间算干净,有香氛,味道香香的。另外被套和枕套应该是新换的,但是很旧,打开有黄斑,靠近闻有股霉味和“人”味,可能用得比较久,我个人判断有些不太干净。毛巾篮里的毛巾叠的很整齐,但是打开也有股不可描述的气味,我用洗衣机洗过后再用的。

舒适★★★☆☆
床算大的,床垫舒适度一般;阳台的玻璃门隔音效果太差,由于临近街道,来来往往的车声还是很明显的,睡觉浅的人会比较痛苦。

其他★★★★☆
厨房电器齐全,基本油盐配置,可以简单做菜,没有酱油,没有电饭煲。房东比较有心,备了胶囊咖啡机,可以和咖啡和巧克力;亮点是有一台无比好用的滚筒带烘干洗衣机(类似的配置的在 上海起码卖到八九千吧),2小时洗衣+烘干,出来的衣物都很软很蓬松!

图片展示

整体看起来还算ok,空调实在有点老,声音也比较大,浅眠的人很痛苦
床上用品应该是用太久发黄了吧。。
很棒的洗衣机,洗烘合一,出来的衣服很软!当时很想把家里的换掉!
房东还算贴心,都贴上了英文,便于使用
提供胶囊咖啡机,有咖啡和巧克力
旅游资讯
小沙发床,扩展可以再睡一位

结尾

终于整理完了这篇游记,算是给初次 日本行作了个小总结。嗯,总感觉离下次再来不会太久。 最后,感谢翻看,有问题多交流。

本游记著作权归@扁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