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7月9日
大约上午11点左右出发,中午一点在汉南一撮毛吃中饭。
驱车约6个小时,晚间将近七点到达恩施高坪镇地心谷游客中心。
入住对面的九龙民俗酒店,是一个大套间,装修风格让人很舒服,还有袁很推崇的小度智能家居。房间正对着游客中心,对面有山景,很舒服。屋子里面有个鸟巢状的吊椅,袁坐上去,为了让它摇起来,我推了一把,结果让他瘫坐在地上,吊椅也一起倒了,笑死我了。恩施的第一餐是在一个叫做:谭家菜馆的地方,吃了当地的恩施小土豆和腊猪蹄,味道不错哦,还有两个小女娃陪着闹腾了许久,很欢乐。步行几分钟回到酒店,晚上美美的睡下了。
高坪镇
地心谷游客中心
7月10日
一早乘坐游览大巴前往地心谷景区。到达发现,原来可以开车上山的,原来谷里还有木屋酒店可以观山景。下次有机会来可以选择山里的树屋酒店应该挺不错。天气稍有雨,山里空气超新鲜,但是心情绝对棒棒的。可能有雨的缘故,溪流有些山洪的感觉,谷底的溪水稍有些淡黄色,仍旧感觉到水的纯净。先走过一座玻璃吊索桥,边上是峡谷,山谷的半山腰就是前面说的木屋酒店了。吊索玻璃桥走到最后原来是有彩蛋的,一脚踩下去,吧啦吧啦的玻璃碎裂的声音,还有很逼真的玻璃裂纹在脚底下延展开,哇,突然来这么下子,还真有些惊吓。随后都是山路,绕着悬崖峭壁,峭壁下是溪流,环绕着山体的路线不走回头路。山里空气清新湿润,满眼望去都是青山。走到传说中的地心谷,没能看到蓝蓝深邃的溪水,小遗憾会促使我们再次来吧!最后仍旧是一段山路,一条小青蛇缠绕在下山路上的栏杆上,立起头来警觉的吐着信子。可能我们三五个路人惊吓到了它,它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气往栏杆对面爬去。这条小青龙很翠绿的颜色,当然可以说是很漂亮。旁边的两个上海美女被吓得半死,我们可乐了许久。地心谷的行程中午就结束了。游玩时间差不多三个小时。
逛吃完,下午的行程是:梭布垭风景区 ,从地心谷驱车约一个半小时。约三点多到,景区的石林其实是比较分散的,我们逛的时候,游客已经很少了。第一个景区,门口巨大的石头上有许多远古的化石,据说已经4.6亿年,比恐龙时代还要早,想想都觉得很震惊。人也就短短几十年时间,多么的渺小呀。这里是典型的喀什地貌,石头拔地而起,层层叠叠,形态各异,景点给他们取了许多象形的名字。不到三个小时,就游玩完两个比较独特的石林景区,另外一个景点考虑到已经快六点,我们就没再往下继续,直接坐游览车回程了。
对于对地质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多花点时间在石林景区。虽然没去过桂林的石林,这里的石林也足以让人大开眼界,原来石头可以长这样。原来4.6亿年这里是海洋,远古的生命还孕育其中,而我们徜徉在其中,在一个一线天的位子还碰到一个旅游博主正在直播,挺有意思的,还路过一个巨大的洞穴,黑布隆冬的,我们说笑许久,拍照,观景都挺有趣的,因为人少,所有游玩质量还是很高的。
晚间的目的地是恩施市区的女儿城,驱车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市区,先到民宿把行李放下。这个像游乐场一样的民俗街,游客可真多,停车花了将近半小时,好容易才安顿下来。非常幸运赶上了晚上八点的土楼表演。幺妹子和阿哥的爱情故事伴随着歌舞在木楼上上演,美丽土家族姑娘,能歌善舞,娥罗多姿的舞姿,舞动着的臂膀如清江上的波浪,一直摇曳到人心里。欢快有力妩媚。舞台剧中的人物服装土家味十足,声情并茂,震撼的音乐也一同诉说苗族人美丽的爱情故事。继续在女儿城内逛吃逛吃,找到一家40年老字号的合渣老店,有许多的小碗菜,看着就很诱人的合渣干锅,还有当地特色的腊味小火锅。恩施菜里,土豆绝对是灵魂角色。女儿城内不断能碰到炕土豆的摊位,还有恩施茶叶也是一家接着一家。吃完饭仍旧是逛呀逛,有抬花轿的,又是敲锣又是打鼓的,好不热闹。最后还找到了超大三个大风车,晚上乘凉,吃完饭牵着手儿逛逛很惬意,也并不累。晚上睡得是一个民俗特色的木质雕花床,袁特意定的,我总觉得怪怪的,但是感受一下也挺有意思,愉快的一天就结束啦,开心。
建始地心谷崖舍悬崖玻璃民宿
恩施梭布垭石林景区
4.6亿年前的远古海底生物化石
土家女儿城

7月11日
一早在恩施女儿城内过早,必须给女儿城这家早点店点赞,做的小包 真心好吃,葱花的香味非常到位。接下来我们要去土司老爷家了---恩施土司城。土司城我们大概花了3个小时上下,我们先把车停好在土司城南门,然后开始爬土司城的城墙了,城墙不算宽,但是石头砌的感觉好结实哦。土司城最重要的建筑就是就九进堂了,数了数确实是九进。这个建筑结构,上部主要是木质,下部主要是石头,雕花和造型古色古香,还有柱子上的貔貅和龙纹,彰显了主人非凡的地位 。在主门的台阶上的浮雕龙纹很是精美,两侧还有高大护法守卫在大门前,甚是庄严,气势恢宏。土家族的土司王爷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方霸主,有如此精美的城池也不足为怪。随着园子里的步道一路走走停停,有祠堂,有花园,有亭谢,仍旧是往山上爬,人工做的吊索桥也挺有意思,随后仍旧回到城墙上,一个接一个的烽火台,这大概是恩施市区內比较高的高地了,远眺还是挺不错的。一圈转到了南门,回到停车场,下一站:腾龙洞。市区补给和中饭,到达腾龙洞已经将近两点多。
腾龙洞是中国境内目前已知的最大的洞穴,06年实测59.8公里长,是目前发现并有相关数据公布的洞穴中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洞口巨大,半空悬着一个热气球,此种对比更凸现了洞穴的大。进入洞穴我们就坐上了游览车,能想象在洞穴中还要长距离的乘坐游览车的感受吗,真的好长。还有就是真的好冷。洞内蔚为壮观,叹为称奇。还有许多工人仍旧修缮洞内设施中。我们的目的地的是土家族的歌舞激光秀表演,现代与传统的融合。下一站,我们开始探索洞内的其他洞红中洞。形态各异的洞内景观。不觉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绝对是奇妙惊叹的旅程。临近游玩的尾声,我们沿着步道行走,又再次乘坐游览车到达另外一处的歌舞表演舞台。仍旧有悠扬的土家歌曲,重新认识了“龙船调”,山歌真是美。回程停驻在出口位置的地下河入口。汹涌的溪水顺着地势往低处着,它流往前部大山的脚下洞穴,往地下河流去。如此大的溪流,滔滔不绝,击打着崖壁,一往无前的冲到山底下。
第一次见到地下河,还有些小激动。
腾龙洞出来,天没黑,我们的干劲挺足,下一站乐山大佛站。晚间停靠垫江歇脚。前往垫江的高速上遇到大暴雨,路过高速坑洼处,积水冲的比前挡还要高,稍打了一下方向,车辆感觉有点打滑,握紧后车辆方向企稳,有些小刺激。
恩施土司城
九进堂处的民俗表演
土家族人的白虎信仰
恩施腾龙洞
腾龙洞景区的地下河

7月12日
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外面下着小雨,充满期待的直奔乐山方向,后来一路上天气晴朗,开车很顺利,预计将近六个小时左右,到达乐山。乐山吃的既多又丰富,中午的钵钵鸡,算是吃尽兴了,无骨鸡爪,钵钵鸡串串,红油鸡块,两个人吃的撑得很。我们吃饭的饭馆外街边几百个人在等王一博,我们也是醉了,吃完饭了,王一博还没来,路边的小妹妹摇着扇子等呀等的。吃完饭,乐山大佛游客中心一溜烟就到了。就在市区的桥下,很好找。我们选择了坐游览车进入乐山大佛的大门。路边很多小的石窟和许多题字,树荫也很阴凉。到达景区门口人流有些小多,顺利安检完毕,和导游碰头就开始了行程。路过一个又一个没有头的佛像,还能看到繁复的花纹和精美的纹路,造型很美,基本都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毁掉的。这些石窟都是红砂岩雕琢而成的,摸上去质地很软。大佛坐落在凌云山,三江交汇处,为了治理水患,在唐朝历时九十多年修建完成,早期叫做凌云大佛。明国时期郭沫若老先生为推广大佛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更名为乐山大佛。拜过凌云寺大雄宝殿,旁边就是乐山大佛的头了。 如此之大,叹为观止。接下来在大佛旁边有许多园林是可以逛逛的,小而精美。整座山似乎都是红砂岩,很神奇。后面的游玩线路就是下山到大佛的脚底下感受大佛的威严与高大了,好容易下到山底下,仍旧整座山都是红砂岩,沿途都有大大小小的石窟,到达脚底下的时候,仰望感叹他的的宁静与壮美。爬上大佛旁边的栈道,没有花多长时间,从膝盖位置拍照,从肩膀旁拍照,到达佛头继续拍照拍照。愉快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我们从东门出来的。晚间从当地人那里打听到了好吃的“罗格跷脚牛肉”店子,还不错,还吃上了水果冰冰粉,小时候的味道,开心。吃完饭,吃了一根八亿农场雪糕,感觉要快乐的起飞,我们的下一站峨眉山,开到峨眉山市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到达酒店天都有些黑了,是一个家庭套房,有个小厨房, 虽然没有机会使用但是很有家的感觉,小厅与卧房用镂空的电视墙隔着,木质家具,中式风格的设计,住起来很舒服,最开心还是有洗衣机,终于不用自己洗衣服了。洗完澡,也许是赶路有些累,倒头就睡着了。明天还有峨眉山等着我们爬呢。
乐山黄鸡肉钵钵鸡
乐山大佛

7月13日
慢慢悠悠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出发峨眉山,路上的绿绿葱葱的山林,养眼的很,让人很绝望的是上山到游览车的山路,就行驶了1个多小时,好容易到大门,又坐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游览车才到步道,到达上山的步道的时候,云山雾绕的,目之所及估计只有十米开外的距离,尽管穿了长袖的皮肤衣,仍旧瑟瑟发抖,已经中午十二点了,商量了会儿,还是回头到路边的饭馆,干饭补充热量,果然都是干饭小能手,吃的还蛮干净。上山啦。步道走了一回儿才是上金顶的缆车,人不多,云里雾里的没一会儿功夫就上来啦,没走一下,就瞅到巨大的四面普贤菩萨的金像头部,山顶的天出奇的蓝,一阶一阶的步上台阶,巨大的四面普贤菩萨的塑像越发的分明,座下是一头巨大的金象,宏伟壮观,仰望佛像,金光耀眼,蓝天,漂浮的云,不觉臣服在她脚下。就这么仰望着,她俯视众生和参拜的信众,我靠着栏杆一直仰望着她,佛像慈眉善目,庄严肃穆,怎么看都不觉得累。阶梯两旁一排都是普贤菩萨的坐骑白象,一排驼着法轮,一排驼着如意,佛像前方也是一圈的白象,它们都好看的很。接下来就是金顶了,峨眉的最高处,围着金顶寺庙转圈圈,希望爸爸妈妈,亲人,朋友都能健康平安。一旁颂读了一部分的普贤菩萨经文,后来转到侧边的寺庙边上,袁袁袁陪着我一起把它读完了,希望菩萨能够听到,希望菩萨保佑。
逛了一会也不早了,准备下山了,好说歹说,说服了袁不要做缆车了,感受山林乐趣,走山路下山,路过杉树林,路上人不多,有点赶,有点害怕赶不上大巴,其实下山的路真心不长,我们大概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到达游客中心,坐上下山的大巴,今天的金顶行程圆满结束。找到我们的停车处后,又是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但是路上的风景美呀,还有晚间路上的彩蛋:袁一路下坡,车神附体,开出了平均油耗3.8L每百公里。厉害了。晚餐选在回酒店路上的“醉峨眉”,菜做的不错,不觉我们又吃多了。有鱼片,丸子番茄汤,鸭丁,川菜里的辣椒都好好吃。吃完十分钟左右就回到酒店,昨天洗的衣服都干了。商量后,明天的行程是海螺沟观赏:雪山和冰川。是大夏天里看雪山哦,想想就觉得很开心。
峨眉山

7月14日
去往海螺沟的行程约四个小时前后,可是百度地图所赐,我们下了三次高速才弯到正确的国道上。当开到二郎山的时候,巨大的山体一座一座向我们扑面而来。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远处的零零散散的村庄,漂浮在半山腰上云朵,开阔的视野,让人心旷神怡,心情大好,后来我们还有停靠观景塔,顺着318的道路风光确实很美,路上有摩托车队,有自行车队,有推着小车徒步的播主,一切都显得那么有意思。伴随我们的仍旧是崎岖的山路,大部分是袁开,后来临近贡嘎山脚下的磨西古镇的时候是我开的,山路开起来确实比较有挑战性,特别是超车和会车的时候,距离稍微一近,有点心蹦蹦跳的,可是袁在旁边睡的可香了,微微有些鼾声。
到镇上啦,找了家面馆吃上了米线,味道还不错,直奔游客中心,已经两点多了,犹豫了会,一致决定还是明天上山,因为怕时间太赶了,一则人比较累,二则怕玩不尽兴。听景区工作人员说下山的大巴四点左右就是最后一班车啦,所以我们只好回酒店歇着了。摩西古镇是个很有意思的镇子,满街的民宿,家家都是旅店,来来往往,皆是过客。好容易有个空闲的下午,偷得浮生半日闲,开始补瞌睡,挨着床就困意满满,于是呼呼睡到六点,袁估计打了一下午电话。醒了自然是出门觅食,吃了个菌菇火锅,其中有个菇子好滑好嫩,美味,这是山外人尝不到的美味。老板说叫做雪山野菌,感觉是瞎编的。
吃完饭拉着袁转转,逛到了喜欢的藤手环和银镯子,说说笑笑,回到客栈门前的遮阳棚下面继续喝啤酒,啃乐山买的甜皮鸭。(再次感叹一下,乐山吃的又多又好吃)。坐到十点多,回屋休养生息,明天爬山看冰川和雪山,希望我们能再幸运一点,有缘见到贡嘎雪山的真容。

7月15日
我们一早起来吃早餐就听到新闻,原来四川又有地震啦,昨天晚上我们待的古镇也有震感,有个游客朋友说今天就准备回程,不继续游玩了。我们吃完早餐已迫不及待的奔往游客中心,网上买票也很快,顺利坐上了大巴,大巴一坐就是将近一个小时。路上能看到人家,主要沿途看到的当地的农作物是玉米。回望来时的路,云烟缭绕在山间,翠绿的林子,越往上走,黑松的身影越来越多。有些被闪电击中的高大黑松,只剩下巨大粗壮的躯干,屹立在路旁。这些黑松只生长在高海拔地区,低矮的山脚是绝对没有,是很耐寒耐湿的植物,周身通常布满了苔藓。我们一路坐车到了四号营地,中途没有停,此处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挑战冰川黑松林,感受林间乐趣,另外一条是直接索道上山观赏冰川。袁直接就索道了,我耐不住好奇,登上了黑松林之旅,咻咻爬到尽头,景色很不错,能清晰的看到冰川侵蚀过巨石上线条分明的痕迹,远古的痕迹,冰川曾流经这里,把自己的真容雕刻在石头上,大自然的力量在此处可见一斑。在观景台上稍作停留,飞奔下山,因为此处是不通索道,还是要赶紧去坐上索道与袁会师,他已经等着急了,不断的电话我,可是索道上山的队伍好长呀,估计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上山了,索道上看到的又是另一番壮观的景象。索道行到一半,右手边巨大的白色冰川看到了,有些灰白色,有些地方透着蓝色,很清晰,还有冰川上的瀑布往下倾泻着流水,从右侧飘来的风都是凉凉的。清凉的夏天。雪山则一直隐藏在云雾中。下索道后有许多观景台,继续往山上走是红石滩方向,袁早已在尽头等我。一路有四面佛,有白塔,有双修佛,走走停停,逛着逛着就上山了,红石滩后就不能继续向上了,这里是目前游客与冰川雪山最近的距离了。对雪山,对高原的向往,在此处有一丝慰藉。雪山只露出一个边角,但顿觉其坚毅与雄伟。我们开始往山下走,仍旧逛逛停停。 走到其中一个观景台的时候听到轰隆的响声,原来在远处的一号冰川处有雪崩,接下来就看到冰雪顺着冰瀑倾泻而下,前后就十秒左右的时间,瞬间就恢复平静,渐渐的雾气变得越来越重,雪山的下部和冰川逐渐消失在雾气中,很幸运看到这一幕。接着我们就坐上索道下山了,缆车上云雾缭绕,继续往下行才没有那么大雾气,红色的岩石,山上倾泻而下的溪流,葱郁的林木,上坡上的草甸,高山景色尽收眼底。仍旧是大巴车回到游客中心,中午找了一家当地评分很高的菜馆:粗茶淡饭。过足了蘑菇瘾,点了一道双椒鸡蛋菇,吃的干干净净。袁点了坛子肉,以为是腊肉,结果大出所料,不是非常咸,挺香的;另外点了一道辣子鸡,味道一般。总的还是吃的很不错的,四川的辣椒真心好吃。下一站回程,恩施方向,恩施大峡谷,出发的时候已经三点多,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尽量赶到恩斯与重庆中间的位置-----垫江。因为晚间开车视线不好,我们尽量能开多少是多少,不过幸运的是晚间九点多钟,我们误打误撞开到一个古镇:遂宁龙凤古镇。当开到镇上找网上定好的酒店的时候,误入了古镇里面,里面所有店面已经歇业了,看着阴深深的。后来才开到了正确的道路上,其实古镇的边上就是我们所定的酒店:里屋温泉名宿。该酒店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晚间十点左右放下行李,我们按照前台的指引就奔往旁边临近的温泉。外面下着下雨,我们跳到温泉里,暖暖的,顿时赶路的疲倦一消而散,我们试了三个池子,都还比较暖,耍了一会儿,径直回到酒店,我们所住的酒店是一个三进式的四合院,我们住在里间左手边的屋子,屋外是一个很大的庭院,四方形的庭院内有四方形小石子铺就的院子,院子有形态优美的松树种在铺满草皮上的坡上,有石块铺成的小道,白色的小石子衬映着这些景观,雅致安静,不觉让人内心平静。在院子四周摆放着藤椅,坐着看着雨水滴滴滴答答顺着屋檐的瓦片,打在院子里的石头上,自在而宁静。房间里茶台,有小度语音控制,非常的舒适智能。巨大的窗户几乎占了一面的墙,能够看到整个院子里的所有景象。晚间心情大好,看完了一部电影才睡觉。明天要好好逛逛古镇。
海螺沟

7月16日
一早就迫不及待的想到周围转转,早餐很丰富,营养均衡。有浓稠好喝的粥,坚果,牛奶,红薯,李子,鸡蛋,很漂亮的摆盘,让人很有食欲,所以我把它吃光光了,原来里屋旁边就是的博物馆。吃完饭,我们就开始逛古镇啦。先是到博物馆,原先这里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宅子,目前改造成了博物馆,墙上的简介里面详细的讲述了龙凤镇的命名及观音信仰的由来。此处的姐妹观音是妙庄王的三个女儿,妙音,妙清,妙善。后来在古镇的景观墙上也看到了观音的三十六世造像,此处有很浓重的观音信仰。古镇很闲适,是一处4A级景区,但是是完全不用门票的,我们顺着街道走,古香古色的门楼很美观,都是木质的,街上的人也悠闲的坐在自家门口聊天,过早或是守着店铺。街上人不多,因为比较早,八九点钟,基本没有游客,我们顺着街道走走停停,很享受这份闲适宁静,镇子旁的小路临水,一侧有许多荷花,我们顺着水上的步道一路往对面的高塔走去,天天微微有雨,温度适宜,我们聊的很开心 ,在亭台上听袁诵经《彼岸日诵仪轨》,觉得很有意义的早上,一切都那么祥和,希望时间能停顿一下。若是还有机会到遂宁,我想我们还会选择“里屋”,还会选择在龙凤古镇游玩。我们很满意这次无意的闯入,快乐的清晨。想到下午还是要赶往恩施,我们开始往回走,在一家牛肉炒手馆,我们两个人吃了三份面食:一晚牛肉炒手,一碗牛肉粉丝,一碗猪肝面,好啦我们把中饭也早早的吃到肚子里了,赶路吧。意外的碰到高速路口封路,我们又返回龙凤古镇旁补足汽油,然后另外找了一处高速入口往恩施方向飞驰。好在路上车不算多,等下高速已六点多,但是我们发现似乎导错了酒店,导航到了恩施市内。没办法,到了饭点,我们在高速出口找了家饭馆吃恩施菜。结束后仍旧往大峡谷方向赶路,晚间七八点,天逐渐黑下来,山路比我们想象的难开,弯弯曲曲,不断的上坡下坡,180度的转弯突然出现,夜间会车的远光灯可以闪瞎狗眼来着,途中还堵了会车,因为有道路正在抢修,近期连日降雨。好容易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达目的地,车神附体的袁,开车真的666,山路开的特别棒。功夫不负有心人,酒店的位置很高,下面是游客中心,所处的位子正对着恩施大峡谷,尽管雾气蒙蒙,朦胧中仍旧可以看到七星寨的全貌。憧憬明天的恩施大峡谷之旅,太困了,没来得及收拾就沉沉睡去了。
龙凤古镇
龙凤古镇博物馆

7月17日
六点五十就醒了,迅速的爬起来,起的太急头有些晕晕的,但是看到眼前七星寨如同一堵巨大长城墙一样屹立在眼前时,顿时困意全无,在阳台上坐了会儿,陶醉在雾气弥漫的清晨,壮阔的山体,山间飘散的雾气,一切都让人心醉神迷,美好的一天开始啦。
吃完早餐,收拾完毕,依依不舍的离开阳台,我们退房前往景区。停好车,其实还要走好远才能到达售票中心和观光电车的位置,电车完毕后紧接着再走到索道入口,真心路很长。好在我们去的早,观光电车和索道都没怎么排队。到达山顶,袁找了一个本地勤工俭学的学生模样的导游,后来聊天过程中得知她刚刚高中毕业才18岁,每年夏天都会在此处接待游客,陪同游客走完全程将近四个小时的山路,但是一个暑假可以挣到四五千元钱。挺实在的小丫头,由她带路,我们走走停停的逛完了主要的几个景点。袁在最陡峭的迎客松段坐了滑竿,两个人把他挑到迎客松处。我觉得的挺搞笑的,不过体验一下也不错。恩施大峡谷七星寨景区主要是山路,看一些奇特的山景和石头,这里的岩壁和石头大概在一两亿年前就形成,奇特的峡谷景观。大山的下部是:云龙地缝景区,可是由于连日的下雨,景区目前是不对外开放的,山洪可不是闹着玩的,不过确实有一丝遗憾。这里是清江的源头,山上远眺可以看到上游湖面翠绿的水。下山我们选择走步道电梯,有九段,还挺长的,若是走下山,一则挺浪费时间,再则明天估计小腿要弹棉花了。行程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很有意思很丰富的假期。在大峡谷吃完恩施风味的中饭直奔宜昌三峡机场,送袁回深圳,然后我一路向东花费了两个半小时回到老家,休整一下继续努力工作。加油!
恩施大峡谷
野生猕猴桃
缆车上看到的云龙地缝
一炷香

本游记著作权归@橙晶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